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西

吉安群团服务“双阵地”共享互通精准服务职工群众

2019年12月05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翔)江西省吉安市自启动群团改革以来,按照“市级引领、县级统筹、乡镇整合、村级延伸”的要求,构建了四级全覆盖服务体系。改革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10家群团单位组织起来,建设“大群团”工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工作共融、信息互通,实行“一口式”办理模式,让群众进门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

“群团服务中心‘一强化、三带动,一整合、三突出’,即强化党建引领,实现组织带动、机制带动、工作带动;整合群团资源,突出扁平化、社会化、常态化。”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表示。

据了解,群团服务中心推行前台咨询受理、后台统筹办理的“双阵地”服务模式。“中心好比一个‘前线阵地’,职工群众有问题来这里反映,然后由群团组织或职能部门这个‘大后方’进行精准办理。‘前后方’一起帮助解决问题,消除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吉安市群团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通过“双阵地”服务模式,多家群团组织形成了合力,切实为广大职工群众解决难题。

吉安市吉州区居民陈金兰便是受益者之一。年纪较大、学历不高的她,为了找份好工作,希望能够参加免费月嫂培训和微商技能培训。她来到该市群团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迅速转给市妇联进行办理。不久,她就收到了市妇联组织的家政培训班报名通知。

吉安市某火锅店员工罗海军到该市群团服务中心反映称,公司拖欠员工3个月工资迟迟不发。工作人员一边安抚一边通过“大后方”积极协调,随后该公司承诺迅速支付相应报酬给员工。

吉安县官田乡湖霞村村民欧阳积茂来到该县群团服务中心困难帮扶窗口,为妻子申请农村妇女大病救助。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向他告知相关事项,并反馈到相关窗口对接,很快就为他妻子办理了救助申报手续

“这种‘双阵地’强前线铸后方,摒弃了‘各自为战’的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可以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吉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肖玉兰表示,群团组织做强优势、互动协作,发挥放大效应,将贴心服务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