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积分制”助力安全管理

杜涓

2019年12月09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今天你参加安全学习了吗”“这次的安全合理化建议你提了什么”……今年以来,这些已经成为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三集司)桥吊班的日常话题。

北三集司桥吊班是一个由269名班员组成的大班组,平均年龄不到28岁。为了提高班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桥吊班为大家量身定制了“安全积分制”。班组给每一名班员建立一份“安全积分档案”,每年年初设100分安全基础积分,所以又叫“桥吊司机安全100分”。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之本,如何实施安全积分制并使其行之有效呢?班员们集思广益,为“安全积分制”设置了10项加减分内容,如参加安全学习、撰写安全学习心得、安全学习时发言、查找安全隐患、安全合理化建议、通过安全测试等给予相应的安全积分;如发生不安全操作、造成安全隐患、出现违章等情况, 折合成分值进行相应的减分。菜单式的安全行为规范,引导每一名班员从“我要安全”向“我会安全”转变。

简单地说,“安全积分制”就是班组为每位班员建立了“安全积分档案”,每位班员拥有了自己的“安全银行卡”,并可定时查询自己的“卡内余额”。班员余承祝说:“有了这个‘银行卡’,我有时候违章违纪查扣分,顺便也会多提些安全合理化建议以获得加分来弥补一下,因为安全积分也是竞争月度龙虎榜、年度绩效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班组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统计收集现场安全隐患点,并利用电脑积分,到年底统计每位班员安全积分情况。截至目前,269名班员积分高于100分,前60名班员平均积分达到128.85分,其中最高得分班员总分达到156分。

自班组推行“安全积分制”以来,班员的违章违纪行为得到了控制,违章违纪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安全积分制的制定与实施,使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轨道上来。

“现在的安全管理方式比较实用,将枯燥的教条转化成直观的积分制,班组人员不仅能牢记,还能更好地实现‘我会安全’!”桥吊班副大班长竺士杰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