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安徽

老劳模“复出”点燃职工奋斗激情

2019年12月09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华)一场在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开展的合肥市“时代劳动模范”评选活动,在当地引起持续反响。尽管时间过去大半年,人们还在津津乐道那些老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一些年轻职工在“重温”老劳模的事迹之后表示,虽然老劳模正在渐渐老去,但他们的精神却历久弥新。

在合肥公交集团,大多数年轻的公交司机即便迎面碰上朱兴福也不一定认得出她。而近一段时间以来,朱兴福这个名字在公司,甚至在合肥市又一次“火”了起来。作为上世纪80年代评选的全国劳动模范,朱兴福8年前退休。今年“五一”期间,她作为合肥市20名“时代劳动模范”之一,在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庆祝大会上接受表彰。

表彰活动结束后,合肥公交集团开展了一轮轮学习劳动模范的活动,并在今年国庆期间将这一活动推至高潮。公司多次召开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学习劳模精神,还通过报告会、宣讲会、公开课等多种形式传播劳模典型事迹。

在上世纪80年代,合肥只有9条公交线路,朱兴福在担任售票员期间练就了两项过硬本领——抓小偷和抓逃票。如今的合肥公交已升级为“智慧公交”,虽然公交车上已没有专门的售票员,但年轻的司机们对老劳模的事迹仍是感慨万千:“尽管时代变迁,技术进步了很多,但老劳模们专业、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永不过时。”

合肥市评选的20名“时代劳动模范”,既有新中国成立初期评选的“渡江特等英雄”,也有改革开放初期的创业带头人,还有新时代的“职工创新达人”。合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兴梅说:“评选这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劳动模范’,更重要的目的是进一步传承发扬劳模精神,把劳模的‘基因’植根到新时代职工群众身上。”

据了解,合肥市总工会在10多年前曾发起过一次“寻找劳模”活动,旨在让少数“失联”的老劳模“感受组织的温暖、发挥劳模的作用”。与10年前较注重“身份”层面的寻找不同,合肥市此番再次“寻找劳模”,更注重“精神”层面的寻找。

“时代劳动模范”也深感振奋,有的感慨:原以为自己被淡忘了,没想到仍然受到年轻一代的“热捧”。面对在不同场合前来请教的年轻职工,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合肥燃气集团,“老一辈”劳模徐辉和“新一代”劳模吴雄飞,都“上榜”了此次“时代劳动模范”。公司运用微电影、微信公号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两名“师徒劳模”的事迹。他们也多次表示,要在公司带出新的“师徒榜样”。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