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安徽

“联”实情 “联”政策 “联”解困

宣城实施帮扶联系人制度

2019年12月09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华)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夏渡新城的一间公租房里,宣城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部长王步圣带着慰问品来到市汽运公司职工谷师傅家里走访。在此之前,谷师傅已经获得1万多元的医疗救助,作为谷师傅的帮扶联系人,王步圣这次走访就是想看看他最近的生活情况以及还有哪些需要工会帮助解决的困难。

为做到“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帮扶服务,宣城市总从今年起实施“困难职工帮扶联系人制度”,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职工每季度都要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并保持经常联系。每次走访,工会干部都要带着一份《困难职工家庭调查表》,详细记录入户调查时间,分类填写家庭现状,以便精准掌握家庭情况。

在安徽,困难职工帮扶今年首次被列入全省33项民生工程之一。为提高职工对这项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宣城市总要求困难职工帮扶联系人要着重做好“联”实情、“联”政策、“联”解困3项工作。联系人对困难职工开展定期走访,了解其家庭实际情况;通过上门走访,面对面向困难职工讲解各项帮扶政策,与民政、人社等部门对接落实相关政策;对困难职工的需求和困难,及时进行处理或上报组织解决。

据了解,在宣城市泾县,各联系人通过定期登门走访、电话联络等方式,上门慰问职工家庭,随时了解联系对象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和诉求,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同时,泾县为困难职工建立详细的帮扶档案,摸清每个家庭的生活状况及需求,实行“每户一档”,具体涵盖家庭成员信息、工作信息、医疗信息等内容,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管理。

宣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剑平表示,走访是心与心的交流,经常性上门走访,才能了解困难职工的所想、所需、所急。联系人与困难职工一对一对接,能让职工体会到民生工程的“温度”,也能让工会与职工的距离更近、感情更深。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