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在宁海县不少企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

“职工说事”架起一座连心桥

邹倜然

2019年12月10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日前,宁波“职工说事”现场推进会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在宁海举行,“职工说事”这一企业民主管理新形式获得宁波各级工会代表的肯定,将在全市推广。

“说”出来的职工福利

日前,在宁波润禾高新材料公司,厂区门口停了几辆大巴车。下班时,工人陆陆续续走出工厂,登上大巴回家。“这些厂车就是‘职工说事’制度为我们‘说’出来的福利。”公司安环部经理童时军笑着告诉记者。

润禾公司是宁海县胡陈乡的一家民营企业。2018年上半年,在胡陈乡总工会推进下,润禾公司成为“职工说事”制度的首家试点企业。

宁海县城距离公司近20公里,由于交通不便,很多住在城区的员工不得不骑电动车上下班,单程就要一个小时,还不安全。住得远些的员工每天早上5点半就得起床,疲累不堪。

“同事们的意见听得多了,就想着能不能让公司帮忙解决一下。”“职工说事”工作室建立后不久,童时军就找到工会主席刘丁平反映了这个诉求。

刘丁平立即把职工的需求和想法告诉了公司负责人,随后,公司管理层安排了近50万元资金,购置大巴车,专门用于接送职工上下班。坐上崭新的大巴车,职工们喜笑颜开。让公司管理层预料不到的是,购置大巴车后,不但提高了职工出勤率,还解决了招工难的问题,换来了企业和职工的双赢。

职工随时随地可“说事”

如今,“职工说事”已在宁海不少企业落地生根,形成规范制度。

宁海县总要求,工作室必须做到“八有”:有工作场所,有标识标牌,有工作制度,有说事热线,有说事信箱,有轮值表,有记录簿,有公告栏。

企业可单独开辟场所开设“职工说事”工作室,也可依托现有的工会主席办公室或会议室开设“职工说事”工作室。同时,要开通热线电话,建立微信群、钉钉群、QQ群等,方便职工随时随地“说事”。这样,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职工说事有了更多平台。

一般来说,企业工会干部安排在每星期五集中接待,一般为中午休息时间或下午下班后一小时内。职工可以反映本人工作生活诉求或公司经营管理的意见建议,包括职工权益、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等内容。

对职工诉求,属于工会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当场或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解决;非工会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工会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和协调,尽可能当场给予答复。若无法当场答复的,工会就及时转办加督办,并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

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爱民认为,“职工说事”制度以职工为主体,以“事”为关键,探索形成了“问事、说事、办事、评事”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对于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很有意义。

“问题”变成“点子”

鼓励职工“说事”,会不会变成企业给自己“找事”?

制度推进之初,不少企业负责人有顾虑。但很快,他们就改变了看法。

刘丁平说,“职工说事”工作室开设之初,职工的确提出了不少实际困难,为解决这些问题,公司花了很大气力。一段时间后,吐槽的少了,提点子出主意的多了,这个平台意外地成了公司收集提高效率“金点子”的重要路径。

该公司三车间一个冷却流程以前需要5小时。去年8月,职工陈建通过“职工说事”工作室建议,加装冷凝器缩短冷却时间。公司工程师精密测算后认定该建议可行。当年10月,公司安装了2万多元一台的冷凝器,把冷却时间减少到2小时,仅耗电一项每天就节约成本1700元,更不用说减少了人工费用。

在建立“职工说事”制度半年多的得力集团,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企业工会主席严亚飞说,半年来,经职工们提出并记录在案的共有83件事,除了生活需求、心理咨询等,超过一半是管理创新和技术改进的好主意。

业务一科的职工小王建议,改变产品传统包装方式,采取蚂蚁线可撕箱包装,既满足了客户需求,又节约了包装成本。

这样的事,不胜枚举。

“‘职工说事’制度,在促使企业给予职工更多关爱的同时,也激发了职工更大的工作激情,达到企业和职工的合作共赢。”严亚飞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