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青岛让企业家为政务环境打分

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12月11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马金华)日前,青岛在全市范围完成了首次企业家满意指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5.24分,部门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6.11分,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3.90分。

青岛市统计局依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权威指标体系,结合全市“15个攻势”和“放管服”改革,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角度进行设计,了解企业家对4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以及12个区市(功能区)政务环境的满意程度。调查主要涉及企业经营、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税收和收费、公共设施与服务、创新创业与人才、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政务服务水平、中介服务等9个方面32项指标。

本次调查按照兼顾区域均衡、所有制类型、行业分布以及企业规模的原则抽取调查样本。调查采用网络问卷形式,由专业机构设计调查软件系统,通过EMS快递发函,企业微信扫码,在线填报提交,系统汇总测算的方式开展调查,累计发放问卷10344份。最终,收回有效问卷3663份,样本量符合统计抽样要求。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家对青岛市政务环境整体满意度较高,对涉及企业生命全周期的各项政务服务较为认可。其中,全市政务环境一级指标分值由高到低依次为企业经营、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政务服务水平、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创新创业与人才、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中介服务、税收和收费、公共设施与服务。

青岛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磊介绍,企业家的评价意见将作为测评有关部门和区市(功能区)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参考,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还将进行进一步查摆、整改和督查工作。

据介绍,青岛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将在总结首次调查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常态化调查机制,在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周期性地展开调查,持续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环境。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