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二十多个部门联动 五大行动推动十五项措施

浙江奉化推出三年工匠成才计划

邹倜然

2019年12月11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浙江宁波12月10日电 (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陈标)今天上午,“中国梦·大国工匠”百名全国劳模服务团暨奉化工匠成才计划启动仪式在浙江宁波奉化举行。百名全国劳模服务团团长高凤林带领“复兴号”制造企业“中国高铁工人”排头兵张雪松,中国发明协会院士、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首任专家王军,奉化籍全国劳模竺士杰等9名全国劳模服务团成员及专家助阵,并兵分三路深入奉化多家企业进行技术帮扶,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据了解,奉化区此次发布的“奉化工匠成才计划”,是由奉化区党委政府搭台、全区20多个部门联动,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落细落深的攻坚之举。

“奉化工匠成才计划”以引领、培育、比武、创惠、传承为5大行动纲要,扎实推进创设“匠心课堂”、成立“匠心学院”、建设“匠心工坊”、打造“匠心惠卡”、创设“匠心驿馆”等15项措施。“工匠成才计划”培育周期为期3年,以此进一步串联起新时代奉化产业工人成才的“培育链条”,打通工人成长为“工匠”的职业发展通道。到2021年末,培育百名三星、千名二星、万名一星的“百千万”星级优秀产业工人队伍。

此外,奉化区总工会引导社会力量奉化农商银行参与战略合作,成立500万元“奉化产业工人发展基金”,用以助力企业发展、工匠成才。同步推出实名制、多功能、智慧型的“匠心惠卡”,服务企业和职工。

当天,“中国梦·大国工匠”职工交流培训基地落户奉化。据了解,以“中国梦·大国工匠”品牌命名的这一平台,依托百名全国劳模服务团服务资源,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思想引领,职工技术交流和企业难题帮扶等服务。百名全国劳模服务团成员受聘成为导师,他们与奉化企业形成技术帮扶结对,将定期为企业传经送宝、传道解惑。

现场,宁波铝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李辉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困扰自己很久的技术难题,并得到了张雪松的解答。“真的很高兴有这样的大师来我们企业,不仅给我们解决了一些眼前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建立了联系,以后可以多请教沟通!”李辉高兴地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