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提高高技能人才比例

宝鸡培育工匠成长的“金色土壤”

计划5年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600名

2019年12月12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谢红江 记者毛浓曦)最近,一条消息在陕西省宝鸡市职工中不胫而走:宝鸡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宝鸡工匠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以系统的优厚政策,全力培育宝鸡工匠成长的“金色土壤”,计划5年面向市内外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600名。

作为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宝鸡是我国西部工业重镇,“宝鸡技工”被誉为全国知名技工品牌,目前该市拥有技术工人20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人才3.2万余人。

宝鸡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宝鸡确定了打造“装备制造业名城”的战略目标,实现该目标离不开成规模的高技能人才支撑,《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应运而生。

根据《办法》,“宝鸡工匠计划”由宝鸡工匠、宝鸡市首席技师、宝鸡市技术能手3个项目构成,分别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负责实施。

《办法》提出,各级各类经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中在基层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技术工人(含农民工)及符合条件的自由职业者,均可申报“宝鸡工匠计划”项目。经过申报推荐、组织审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即可入选项目计划。

“宝鸡工匠计划”项目入选者,将由市财政列支专项经费,每人奖励资助5万元,其中3万元奖励本人、2万元用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支持其开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对宝鸡市首席技师入选者、宝鸡市技术能手获得者,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2万元和5000元的奖励。对成效显著、作出重要贡献入选“三秦工匠计划”项目的,由市财政分别给予每人1万元、8000元、5000元奖励。

为配合《办法》的实施,近日宝鸡市总工会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市总工会将与有关企业、院校创建2到3个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给予每个基地10万元资金扶持。对通过基地培训获得职业资格等级晋升的人才,中级工晋升为高级工、高级工晋升为技师、技师晋升为高级技师的,市总工会分别给予每人500元、1000元、2000元奖励。

宝鸡市总还在《意见》中明确,每年评选20个市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并给予每个工作室1万元奖励;对一线工人在“五小”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市级以上奖项的第一发明人,市总工会给予1000元奖励;对“师带徒”活动中所带徒弟技能等级晋升为技师的,对师傅给予1000元奖励;对于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师带徒”业绩突出的,破格晋升技术等级并给予物质奖励。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