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共唱“一家亲”

吴铎思

2019年12月12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日,南疆初冬,空气清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湖乡托格拉克村委会广场上歌声嘹亮,热闹非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正在这里热情上演。

舞台上,穿着盛装的村民正在高唱红歌;台下,村民和来村里“结亲”的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干部们也一起唱着。

演员个个兴致勃勃,神采飞扬。他们表演的节目形式多样,红歌《大中国》、古典舞《思美人》、舞蹈《花儿这样红》等一个个节目既欢快喜庆,又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赢得场上观众阵阵掌声。

这场演出的组织者和演员都是托格拉克村的百姓。再依努尔是村里歌舞队的骨干,也是这次联谊会的组织者之一。“本次活动对想上台表演的演员‘零门槛’,只要人来了,就有机会上舞台。唱歌不行,可以跳舞;唱歌忘歌词了,可以看屏幕。总之,只要你有兴趣、有才艺、有胆量,就可以上台一展所长。”

2018年,托格拉克村整村退出贫困村。2019年,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先后在村里开办裁缝合作社、木材加工厂,发展林下养殖等,村民有的实现就近就业,有的自谋职业从事个体或者其他副业。工作之余,村民有了新的精神文化生活追求,唱歌、跳舞成为娱乐首选。工作队因势利导,在村民中成立舞蹈队、广场舞队,利用夜校、周末时间在一起排练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

这次,听说要为自治区总工会的“亲戚们”演出,村民们都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当天,一共有100多名村民登台演出,尽管许多人还是第一次上台,但他们台风大方,表演十分自如。观众对演员的精彩演出都给予了热情鼓励。

村民艾尔肯说:“我们就是要用最热情的舞蹈、歌声来欢迎‘亲戚们’,相信和‘亲戚们’的感情会越走越深。”

“现在唱歌跳舞的多了,村民之间的感情也明显比以前融洽了。”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村第一书记赵兵发高兴地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