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西

马路散工市场红火,却造成拥堵等问题;散工超市配套好,却因活少难以吸引农民工

南昌散工超市如何让农民工更有获得感

专家表示,散工超市不能仅“堆砌”服务设施,要双管齐下,想办法引入雇主

卢翔

2019年12月12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头戴安全帽,身着单薄的工装,下摆露出一小截毛衣,裤腿上还留着泥渍,脚上是一双褪色且有些裂胶的解放鞋。12月上旬一天清晨5点,南昌洪都北大道高架桥下,来自上饶余干县的农民工谢卫忠站在路边啃着热气腾腾的馒头,一边和工友聊天,时不时四处张望,寻找雇主。

成群扎堆、哪里有活就去哪,农民工也因此被称为“城市候鸟”。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江西,大多数农民工都选择了出省务工,但也有少部分选择了留在家乡。而省会城市南昌因“活多”“工资高”“医疗教育条件好”,吸引了众多留守本省的农民工。

洪都北大道路边、坛子口立交桥下、广场东路的散工超市等是南昌广为人知的散工市场,这里每天都聚集着数以千计的农民工。

路边市场引发诸多问题

12月的南昌已近寒冬,清晨5点左右,洪都北大道高架桥下已开始热闹起来。陆陆续续有农民工骑着电动车出现,停好车后,他们便开始等待,有的手插兜站在路边,有的坐在电动车上抽烟刷手机,有的和工友聊天打发时间……高峰的时候,这里聚集了近3000名农民工。

年过50岁的万国强看起来仍然很精干,也很健谈。来自上饶广丰的他已经在南昌待了近10年,几个比较大的农民工市场他都待过。“早些年我在外省做泥工,现在年纪大了,不想离家太远。”

万国强破旧的电动车上放着泥铲,边上还绑着一把铁锹。他告诉记者,农民工不会只接技术活,苦力活也接,只要能赚钱就行,最怕的就是闲着没事做。

万国强并不算这里年纪最大的农民工。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年过六旬、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都在此等着接活。女性民工是这里的另一个“亮点”,她们大多从事保洁等相对轻松的工作。

农民工聚集处的背后,是东湖区永溪村,也是农民工们的“家”。房租最低100多元1个月,小饭馆、便利店、服装店、水果摊等挤满了村道两边,楼挨着楼,电线和网线缠绕交错,室内光线昏暗。

“我以前在外省打工,去过很多地方,考虑到离家近,所以来南昌,最开始帮忙挑煤,很累,但挣的钱还是不够家里开支,后来就转到建筑行业做浇筑了。”来自上饶余干的张炳宽年近50岁,两个孩子都已成家,在外从事水电安装工作。“农民工虽然辛苦,但能拿到报酬,还是觉得值了。”

坛子口立交桥下的马路散工市场由来已久,有近30年的历史,其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了一件老大难。

“农民工的电动车就停放在路边,而且人群聚集引来了很多兜售早点的流动摊点,致使交通更为拥堵,尤其是上班早高峰。”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在抱怨的同时也表示理解,只是希望农民工能去正规的散工市场。政府相关部门也曾多次收到市民反映,希望能够取缔这个扰民、影响市容环境的马路散工市场。

这仅仅是南昌多个农民工市场的缩影,阻碍交通、扰民、影响市容是这些市场的通病。

散工超市免费提供业务联系等服务

2012年开始,南昌陆续建立了多个正规的散工超市,为农民工提供休息、求职、咨询等服务,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农民工对散工超市并不“买账”。

恒茂华城散工超市是建立最早也是运营相对成功的超市之一,超市的配套设施逐年完善。如今,空闲的农民工在这里可以坐下来看电视、下棋、打牌,停车棚可以提供电动车充电,工会还搭建了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等。

来南昌务工五六年的朱如斌就表示,恒茂华城散工超市就像自己在南昌的家,而且超市会帮助自己维护权益。“有一次我做完了事,但工资却迟迟不给结,最后在超市的帮助下,我才顺利结清了工资。”

帮朱如斌讨要工资的是西湖区农民工(散工)联合工会主席朱春财。“农民工在异乡工作很不容易,散工超市为农民工提供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同时也解决了农民工影响交通的问题。”朱春财告诉记者,2012年至今,他为180余名农民工协调了子女上学问题,帮农民工讨回工资共计600万元。

离洪都北大道高架桥下散工市场不远处的东湖区散工超市显得冷清得多。记者采访发现,一般至上午八九点,农民工们便会逐渐散去,但此时散工超市才开始营业,而且一整天也鲜有农民工光顾。

为何免费提供业务联系、法律咨询、司法援助等服务的散工超市不受待见?

“在超市登记备案然后等待雇主联系,太过被动。我们就是想赚快钱,哪里能够更快接到活,我们就愿意去哪。”“马路散工市场就像是一块招牌,南昌人想要找工人,我觉得会优先想到去路边找。”“我们本来就是做短工,马路边和雇主谈妥直接干活,干完就结工资。超市还要登记备案什么的,对我们来说太麻烦了”……

不难发现,马路散工市场长期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农民工在路边的“就业率”更高。

将雇主引入散工超市

不仅是农民工喜欢在马路边揽活,不少雇主也偏爱找路边的农民工。

“我在坛子口立交桥下找过几次水电工,很靠谱。农民工那么多,竞争也很大,所以他们也很注重口碑,做事会很勤快周到。”雇主周先生说,马路边的农民工成本更低,而且如果是熟悉的工人,做事为人都信得过。“几个散工超市离我都有点远,而且散工超市找工人更麻烦。一些工作本身就是轻活,不愿意花费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去找工人。”

对于雇主和农民工而言,能够“速战速决”当然是好事。但这也意味着,一旦双方出现矛盾,就容易出现难以调和、莫衷一是的问题。

马路边仅靠“口头协议”约定的买卖,如果雇主不付工资,农民工该如何维权?如果农民工在工作过程中受伤,雇主是否会为其医药费买单?如果农民工偷工减料或糊弄工程,雇主该找谁说理?没有成文的合同,雇主和农民工任意一方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有专家表示,打造正规的散工超市势在必行,关键是政府如何让自己对散工市场的干扰最小化、作用最大化。所以,不能仅仅是“堆砌”服务设施,单方面吸引农民工进入超市,而是要双管齐下,想办法将雇主引入超市。让雇主在需要农民工时,第一反应不再是去路边的散工市场。超市的雇主多了,农民工自然而然也就会跟着去超市了。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实地考察了南昌市新建区农民工(散工)联合工会等散工超市。他表示,工会组织打造散工超市,不仅仅是为了给农民工提供一个遮风避雨、休息维权的场所,更是为了将松散的农民工群体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尽快融入城市,让他们在城市找到获得感、归属感。对于工会组织而言,这也是积极主动作为,全方位服务农民工群体,为推进城市治理和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工会力量的具体体现。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农民工为化名)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