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长春出租车行业将建“红黑榜”

柳姗姗

2019年12月16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长春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和市民满意度“双提升”(2019-2020)行动方案》发布。按照要求,该市将通过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捋顺运价结构、健全完善行业信用管理机制等措施,力争用一年多时间,将全市出租车行业主要运营服务指标提升到全省排头位置,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出租车行业有效投诉总量低于1.1万件,环比下降10%;机场区域保持年度百日无投诉治理成果;火车站区域有效投诉总量不超过150件,环比下降20%以上;五星驾驶员数量比例争取翻一番,达到2‰;出租车行业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每年递减10%。

为实现以上目标,管理部门将指导出租车协会在驾驶员中开展星级评定工作,依托“驾驶员服务基地”,为高星级驾驶员提供刷车、就餐、维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督促企业加强驾驶员服务规范和法律法规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合理调整运价结构对规范行业市场意义重大,该市将兼顾不同的车型、时段、运距等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运价结构。如通过调整基础里程价和基础运价,提高驾驶员合理收入;通过调整空驶费计费距离和标准,解决长运距空驶成本过高,违规拒载、议价等行为屡禁不止的问题;通过增设分级运价标准,引导高端车型进入出租车营运市场,满足乘客差异化出行服务需求等。

同时,该市还将依据法律法规,在出租车行业建立“红黑榜”管理制度,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或多次出现违规行为的重点出租车及其驾驶员列入“黑榜”,定期通报给机场、火车站地区管理部门,禁止其进入该区域待客运营。严格落实“双公示”要求,将行政处罚结果通过交通运输局网站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