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基层工会志愿服务不再“单兵作战”,志愿者共同招募、共同发动、共同管理、共同表彰,志愿服务项目共同策划、共同组织、共同展示、共同宣传

厦门“工益共同体”亮相,志愿者“抱团向善”

李润钊

2019年12月16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头戴VR眼镜,在游戏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击打智能“拳击球”,体验“全民健身”的愉悦;扫扫二维码,分享手机安全“小贴士”……12月7日,厦门市民肖萍萍在五缘湾畔体验了“高科技+工会志愿服务”跨界联动带来的“工益正能量”后连呼“惊艳”。

这是厦门“工益共同体”举办的首场工会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活动以“大爱厦门,‘工益’向善”为主题,由劳模志愿者、工会志愿者和“三高”型科技企业职工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推出义诊、维修钟表、联谊交友等20余项服务内容,为上百名市民提供暖心志愿服务。

据了解,“工益共同体”是福建省首个“工会志愿服务联合体”。它由厦门市总工会、市工会志愿服务总队牵头组建,厦门市各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志愿服务大队联合组成,基层工会志愿服务队实行一体化联动。目前已覆盖16支工会志愿服务大队,10支工会直属志愿服务队,汇集了包括劳动模范、青年职工、技术创新能手、离退休老党员以及文化、法律等不同类别共20万名工会志愿者,重点打造“情系兄弟姐妹”“劳模能人工作室”“关爱新厦门人”等一系列工会志愿服务品牌。

“工会志愿服务要在社会上形成有影响力的向善之风,特别需要‘抱团’,壮大声势,形成示范效应。”厦门市工会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据介绍,“工益共同体”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整合了志愿服务资源,其以厦门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平台为依托,对“共同体”内的工会志愿者,实行共同招募、共同发动、共同管理、共同表彰;对“共同体”内的志愿服务项目,实行共同策划、共同组织、共同展示、共同宣传。此举让基层工会志愿组织不再是“单兵作战”,不仅让受助对象同时也让志愿者感受到了“抱团向善”的力度与效率。

“当下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愿意把参与志愿服务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在服务他人中寻找幸福感。但在小微企业、新兴科技型企业内,职工参与志愿服务、工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两者往往都受到企业规模的限制。”厦门市青年职工联谊会志愿服务队队长罗文说。

在罗文看来,“工益共同体”能够有效扩大工会志愿服务组织的“朋友圈”,让更多职工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能够走出基层工会的“围墙”,传递向善的正能量。

厦门市派美特科技公司志愿服务队队长朱武强介绍,以往他们的志愿服务信息只能在企业内部公告栏、QQ群、微信群里发布,现在可以通过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招募预告发布不到1分钟,就会接到志愿者的报名电话。”

“我们是第一批加入‘工益共同体’的志愿服务队。”厦门市劳模志愿服务队队长许桂月自豪地告诉记者,“希望在劳模的示范带动下,有更多职工加入‘工益共同体’,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据悉,厦门“工益共同体”还将培育具有区域、行业特色的工会志愿服务组织,同时创新志愿协同服务模式,发挥行业与社区的叠加效应,打造一批富有工会特色、职工满意、社会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扩大工会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