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工会二〇二〇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

全总将安排专项送温暖资金八千五百九十万元,并提前下拨三点九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

张锐 郝赫 郑莉

2019年12月17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工会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今天正式启动。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全总将安排专项送温暖资金8590万元,用于送温暖走访慰问,并提前下拨3.9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困难职工生活保障。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春节结束。

据全总权益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两节”送温暖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送温暖活动结合起来。全总领导同志将组成18个慰问团,分别前往基层一线,走访困难企业和职工,面对面了解职工状况、倾听职工需求,深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劳模家庭慰问,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爱、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各级工会干部则将同时走访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并对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服务岗位一线进行走访慰问。

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仍是今年送温暖活动的重点。为此,各级工会将聚焦目标任务,加大对因重病、残疾等无法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托底帮扶,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企业职工、功勋工人、工亡遗属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引导大中型企业等设立专项公益基金,汇聚公益慈善资源。同时,开展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及时组织力量对已脱困职工开展回头看、再走访,建立解决职工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针对农民工群体,各级工会将做好维权服务。包括参与政府部门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参与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要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

福利发放是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各级工会将继续推进职工福利落实和生活保障。根据全总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基层工会可向职工会员发放适量的节日慰问品,保障职工的正常福利,并推动完善职工福利制度、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各级工会将引导社会资源和社会组织,开展困难帮扶、创业创新、文化娱乐等服务项目,并组织文化活动,丰富坚守一线职工的节日生活。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