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王敏

2019年12月17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新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发生后的舆情应对与舆论引导能力是考量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正确引导职工舆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对待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构建主流舆论格局,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同时,全会提出,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些要求,为各级工会组织正确引导网络职工舆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出了新课题。

新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发生后的舆情应对与舆论引导能力是考量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一些地方的群团组织在这方面仍有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媒体功能的变化认识不足。当前,媒体格局呈现多元化,市场化媒体、网络新媒体大量涌现,成为不可忽视的舆情场,如果对媒体功能的变化认识不足,不能正视新媒体的舆论功能,就会影响群团组织的舆情应对能力。二是应对媒体和引导舆论能力不足,会导致遇到突发舆情手足无措,或是急于“推、躲、甩”,怕媒体、躲媒体、甩责任,应对失当。三是重事件处置,轻舆情引导。事件发生后,如果只重视事件处置,轻视舆情引导,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公开不充分,就会丧失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也会影响组织形象。

在新媒体环境下,正确引导职工舆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对待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各级工会组织要尊重媒体,平等诚恳地对待媒体,正确对待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两者的目的效果是统一的,即实现团结稳定鼓劲。要有正视舆论监督的勇气,敢于担当,虚心接受批评,积极改正错误。

第二,构建主流舆论格局,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一是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完善舆情收集研判机制。舆情收集研判是舆论引导的雷达,新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充分运用网络舆情监测系统进行信息监测和收集整理分析,了解网民关切,掌握舆情热点,为媒体应对和舆论引导做好准备。对于网络谣言要及时澄清,不能沉默。二是在第一时间发声,做事件的第一定义者。根据信息传播中“先入为主”的规律,在舆情事件发生后,应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做事件的第一定义者。在发布信息时要及时表明态度,体现担当作为。三是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推动两个舆论场良性互动。要树立全媒体思维,既要发挥新媒体优势,又要重视传统媒体话语权营造。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回击网络谣言。同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利用传统媒体加强对事件的深度和系统报道。

第三,事件发生后,在做好事件处置的同时也要及时进行舆情引导。突发事件的复杂性和综合性,要求舆论引导必须突出一个“合”字,即由事件相关部门和公共关系、法务、宣传等部门统筹制定信息发布方案,避免各自为政。必要时设立临时新闻中心,确定好“新闻发言人”,让新闻发言人介入事件处置全过程,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引导舆论。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