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102名“上海工匠”受表彰

呈现出行业覆盖面广、学历技能等级高、岗位创新能力强等特点

钱培坚

2019年12月17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0日召开的2019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大会上,102名2019年“上海工匠”受表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为2019年“上海工匠”颁发“上海工匠”大铜章,并强调要抓好工匠选树关键环节,培养造就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通过选树为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把劳动者规模红利转化为素质红利、技能红利。

据悉,从2016年开始,上海市总工会实施“上海工匠”计划,在社会上掀起了争当工匠、学习工匠的高潮,至今已诞生了四批共计382名“上海工匠”。“上海工匠”参选人群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还开放了单位推荐、社团推荐、个人自荐3种报名通道。

2019年诞生的102名“上海工匠”涵盖机械电力、钢铁、船舶、航天、汽车、通信、石化、建筑建材、文化、教育、电子电工等多个领域,呈现出行业覆盖面广、学历技能等级高、岗位创新能力强等特点,其中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上海三大新兴产业的“上海工匠”有25人,占24.5%。

据介绍,上海将抓好工匠选树关键环节,聚焦重点人群和领域,健全工匠人才选树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相关部门协同,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格局。同时,推动政策研究,探索建立工匠纳入高技能人才居住证积分、积分落户、享受公租房等政策。推动工匠人才普遍建立创新工作室,探索建立工匠学堂,完善“高师带徒”机制。

莫负春表示,要以工匠选树为契机,不断提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加强顶层设计,在推动改善技能人才福利待遇方面要下大功夫、大力气;加大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广泛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机会和舞台;营造社会氛围,组织工匠人才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扎实工作。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