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马吉孝:聚焦重点难点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邢生祥

2019年12月17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考验的是政治品格、党性觉悟、能力作风。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难点,发扬滚石上山的实干精神、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12月12日,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要求。

马吉孝提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引导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要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车间班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渠道新平台新载体,推动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融入日常、做到经常。

马吉孝强调,要推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适应青海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培养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技术工人。要依托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发挥劳模、青海高原工匠、工人技术明星等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向更大范围拓展。要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后技术等级晋升制度,落实“培训、帮带、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职业技能提升机制。

马吉孝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协同作用,突出工资激励和技能提升,落实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推行体现技能与薪酬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要落实和完善技术资格评定、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依法保障产业工人接受教育培训、参与管理、收入分配、职业健康等方面的权利,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