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塑造劳动者的精神群像 带热新时代工业文学创作

全总启动新时代工业文学职工文学出版资助项目征集活动

郑莉

2019年12月18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出版两月7次加印、发行量突破6万册的长篇小说《高铁作证》,带热了新时代工业文学创作。12月17日举行的《高铁作证》研讨会上,全国总工会启动了2020年度新时代工业文学职工文学出版资助项目征集活动,资助工业题材作品和工人作家作品出版,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

新时代工业文学职工文学出版资助项目征集活动由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全总宣教部、中国工人出版社主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支持和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厂车间,创作更多反应产业工人生产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育职工文学创作队伍。

据悉,此项活动将重点扶持出版展现中国工人阶级成长历史、奋斗历程、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作品,展现中国工业发展艰辛历程和光辉成就的作品,展现各行各业职工扎根生产一线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作品,抒写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先进典型的作品,关注农民工群体生活境遇和思想情感的作品,以及工人作家创作的反映劳动者工作生活的作品。为此,中国工人出版社将设立200万元征集活动专项资金,在2020年度资助15部左右项目,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完成出版,并充分发挥遍布全国的10万余家职工书屋优势,推动作品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书屋。

《高铁作证》由中国工人出版社作为新中国70周年献礼图书推出,是国内第一部以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者孟广顺常年在高铁建设第一线工作,依托亲身经历,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建设“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为背景,生动塑造坚守信仰、忠心报国的高铁参建职工群像,展现了中国在新的时代取得的飞速发展与巨大进步。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