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常德打破部门藩篱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探索出多种有效培训方式——

“花式”培训助力脱贫就业

方大丰

2019年12月18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培训城乡富余劳动力、困难群众、职工6.7万人,帮助3.8万人实现就业创业,组织2.3万名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带动3683名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解困。”这组数据是湖南省常德市总工会“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3年来交出的成绩单。

常德打破部门藩篱,将“双联”帮扶和“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37家成员单位优势政策资源整合,形成大格局保障。

分散在该市各级各部门的60多个技能职业培训基地(项目)被有效整合在“双联”帮扶平台下,免费培训,免费推荐就业,优惠扶持创业。分布在工会、人社等单位部门的20多家培训机构共同参与,在常德技师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校、常德高新区建立了一批重点培训基地,聚集了全市优质培训师资力量近2000人。各培训基地探索出多种行之有效的“花式”培训,有力助推了职工群众脱贫就业。

根据输送地特色开展针对性培训

作为常德市总工会授牌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家政类服务培训基地,常德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赵红莲不仅仅把学员就业的目光放在省内,还投向了更远的“北上广深”。

基地与广州18家医院签约;与深圳家政服务协会签订协议,长期提供家政类服务人员;向上海多个社区医疗照护站点输送学员……赵红莲告诉记者,与省内输送学员不同,往外省输送的这些学员需要根据当地的地域特色、服务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在学员接受培训前,学校会对学员的就业意向进行登记,除了通用的家政类服务实操培训外,还会根据意向地的不同实施有区别的培训,力求更加符合当地的就业需求。今年,该基地已经培训家政服务类学员2678人。

“我们在每个区县都设了培训点,每一个培训点就是一个‘招生站’。”赵红莲说,随着输送到外省的学员口口相传,现在学校里家政服务类的学员除了常德本地人,还有不少人从湘潭、怀化、湘西等湖南省内城市以及广西、陕西、贵州等外省区市慕名而来。

一年几千人的家政类培训,如何保证效果不打折?常德职工学校校长杨小路告诉记者,学校采取“不定时跟班”办法,避免因为学员较多又不愁就业就敷衍了事现象。“每一堂课都会随堂录像,可以随时调阅,同时采用团建模式,让学员分组比成绩。这样的培训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水分。”

针对特定企业的靶向培训小而精

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园,入园企业150多家,有3万多名职工,主要涉及机械装备制造业,这里职工集中、行业集中,是常德市总“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装备制造业培训基地。

常德鼎城区总工会副主席蔡学选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培训实效,他们组织的培训班从来不是“广撒网”,而是对企业开展小而精的靶向培训。针对一家企业开设一个培训班,每家企业量身定制一个培训方案,每期30~50人。

“每次培训前,我们都先与企业行政方沟通,确定培训的大方向,是机械加工、数控还是车床类培训等。然后带着常德技师学院的老师下到车间,询问生产、技术等多岗位职工的意见,在明确培训方向、确定精准的培训内容后,老师再进行全新的课程设计。”据蔡学选介绍,今年园区内已有3家企业与常德技师学院合作开班,已筹备妥当准备开班的还有两家。

“合作开班,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一口吃个大胖子’。”蔡学选说,确定了培训时间和内容之后,企业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停产培训,并且规划出固定区域让职工进行实操练习。“每一部分实操课讲授完成后,培训都会暂停3~5天,职工用这几天的时间在实际工作中消化培训内容。然后再开始下一个实操课程的培训。”

记者粗略算了算,这样一来,每次开班累计培训时间虽然只有3天,但整个培训周期却能长达近一个月。

企业停产,可能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家企业愿意停产开展培训?因为多期培训班开办下来,企业负责人都能看到“培训出效益”。

常德市荣程机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有100多名职工,除了行政管理人员外,车间里所有职工都参加了培训,有针对性的培训大大提升了职工的操作技能和水平。企业去年产值7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产值,今年的目标是超过1亿元。

面向困难群体的培训大而全

跟“小而精”的培训不同,澧县职工学校开展的培训则是“大而全”,这同样是由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的。

作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县级职工学校,该校结合澧县的实际及市场的变化,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农村困难家庭3大群体,先后开设了时下热门的机电加工、烹饪、导游等30多个专业的培训项目,并拓展辐射现代农业服务技能类的棉花、油菜、葡萄等30个专业的创新和技能提升培训。该校自去年以来累计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5210人,带动8620名职工、农民工家庭增收致富。

“企业和学员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企业和学员需要我们在哪里培训,我们就将课堂搬到哪里。培训工作只有很好地对接企业职工、对接市场,才会事半功倍。”澧县职工学校负责人朱元璋介绍说。

不久前,澧县新鹏陶瓷公司要招聘一批钳工、焊工、叉车工,职校组织了相关专业培训。待新员工确定,职校又协助企业进行岗前培训。很多员工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需要心理调适,比如,上班打卡这一制度令新进员工不适应,职校就针对他们开展上岗之前学礼仪、学规范的培训。

澧县素有“南方吐鲁番”的美誉,近两年来,很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看到家乡澧县葡萄产业发展前景可观,便想掌握种植技术,自己创业。了解到这一情况,职校着手组织葡萄产业培训班,由全国劳模、葡萄种植带头人王先荣授课,培训班期期爆满。300多名学员培训结束后回到各自乡镇开始实践,如今全县葡萄种植面积扩大了上千亩。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