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阮坤:让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王何军

2019年12月19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您等我这么久,我们营业班工作很简单的!”匆忙赶过来的阮坤柔声细语地说完后,顺手倒了一杯茶给笔者。

她是国网宝鸡开发区供电支公司营业班的一名业务受理员,工作环境决定,现实并非她说的如此轻松。去过供电公司营业厅的人都知道,虽然其受理的业务包括缴费、业务咨询等多种常规业务,但基于便民服务点、手机APP等多种缴费和业务办理渠道,能到营业厅的,基本都是带着问题来“找事”的。

不过,阮坤年纪不大,却经验丰富,工作6年来,年年实现业务办理“零差错”和优质服务“零投诉”。一句话,纵使你是“百炼钢”,阮坤也能给你“化成绕指柔”。

有预案也有专业支撑

“有时明明解释的很清楚了,但用户还是不认可”“你说的都是啥啊”……

俗话说,一人难称百人心。从事营业窗口服务工作,阮坤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群体,客户提出的问题包罗万象,日常遇到的事情千差万别,有的能接受你的解释,有的则出言不逊、毫不讲理,这是一个要有“内功”的窗口。

“一般带着情绪来的,我这都有预案。安抚、倒水、情感语言介入都是好办法!”阮坤笑着说,将心比心,人心都是肉长的。

今年夏季,有位用户来反映,一家人出去旅游了2个月,还产生了40多块钱的电费,“这根本是扯淡呢,得给个合理的说法”。

阮坤详细询问了该客户家里的电器使用情况,但客户坚定地称,除了冰箱开着,什么也没用。“超过年限的电器能耗会变大,所以我心里清楚,表应该没有问题!”阮坤说。

她提出解决问题的第一个办法——“您回家自查一下,总空开关闭,观察表10到15分钟,如果没有变化,说明表是好的!”客户直接拒绝了。

明知没有问题,阮坤还是提出了自己的第二个解决办法——“不行,我们的人去给你校表!”客户依然不认可,还说:“你们的人肯定向着你们,说没问题,可我的问题还是存在!”

阮坤又提出了第三个解决方案——“您可以委托第三方具有检验资质的单位来校验,比如质量技术监督局。”“那检查费还得自己掏,算了!”客户也不认可,但听到有关说明,内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

直到阮坤拿出最后的大招——“如果检查是表超过了允许误差,验表费用我们承担,而且还根据误差给予退费!”最终,该客户头也不回地边走边说,算了,也没多大个事,就不折腾了!

有退让也有智慧变通

2018年5月,正值宝鸡市合表户改造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攻坚期,也是用户疑惑最大的高峰期。

以退为进、智慧变通,是矛盾高发期阮坤业务受理的一大特点。“我很理解您,但再大的问题,咱也得说清楚才能解决啊!”一句话化解了无数“怒气”。

“是不是不换你们供电公司的电表就不能用电了?我们的表都好着呢,你们纯粹是在浪费资源!”附近水木年华的业主张女士怒气冲冲地来到营业厅。

听完张女士的诉求,阮坤先是给张女士倒了一杯水,安抚了她的激动情绪,然后简洁明了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张姐,先别急,如果您听完相关政策,还是不想换表,我会将您的诉求逐级反映,您看可以吗?”

听到可以不用换表,张女士本来誓言不听“供电部门瞎解释”的心情平复了下来。

抓住机会,阮坤告诉她,一般物业都把公摊用电也算在业主的电费里,价格许多都是0.68元,而合表改造后,就跟小区物业没关系了,也可以享受到更加便宜的国家目录电价,不足0.5元……

“哦,原来这是政府的惠民政策,而且以后用电能有好多便利,这下我明白了,而且从你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你们的服务要比物业好得多!”阮坤的解释让张女士最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还不忘夸奖了阮坤几句。

“张姐,您客气了,以后换完电表您有任何用电问题,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内为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阮坤不仅成功化解矛盾,而且她趁机把这件事当成了一次现场政策普及课。

旁边相同问题的几个业主听到相关政策和阮坤的承诺后,也都纷纷表示支持,满意地离开了营业厅。

有柔情也有初心不改

人民电业为人民,作为一名营销窗口服务人员,阮坤深知自身工作岗位的重要性,这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也是她职业生涯的风向标。

为客户服务的好与坏,直接牵扯到企业的形象和利益。站在别人的角度想办法、解难题让这位小姑娘找到了工作的“航标”。

“您别着急,我这还有一段距离,给我20分钟,先找个暖和点的地方等会儿!”阮坤简单说了几句后,果断出了奶奶家的大门。

2018年初二晚上9点多,大过年的,一位40多岁陌生男子的电话打断了阮坤和奶奶的春节交流。原来,一位市民在自助机上购电时,误将电卡塞进了银行卡槽,结果非但没买上电,卡还被卡在了里面。

18分钟后,阮坤驾车到达了营业点,还自言自语地说,还好没有食言。她打开营业厅大门,找钥匙开自助机,再帮客户购电,一气呵成,以最快速度帮助客户买了电。

“我也知道大过年的叫你们难为你们了,但家里实在没电了!”该客户不好意思地说,并要陪着其关门。但阮坤不仅宽慰他说没事,还提醒他赶紧回家,家人可都等着你呢!

当天,阮坤一个人处理完后续手续后,才离开了营业厅。回到家,时针已指向11点。

“虽然没陪成奶奶,又放了爸妈鸽子,但换位思考,放在自己家,大过年的肯定更着急!”阮坤说,“所以家人很理解,也很支持!”

“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是阮坤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她以“难人之所难,能人之所不能”的先锋形象,让自己再次获得了大众的认可——在国家电网公司第七届服务之星竞赛中获得“服务之星”称号”。工作6年来,阮坤累计受理各项用电业务16322件,客户用电咨询30120件,受到客户表扬207次,多次当选班组“每月服务之星”,是同事与客户眼中实至名归的服务“明星”。(王何军)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