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暖”服务让农民工感受幸福

柳姗姗

2019年12月19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车票、唠家常、吃团圆饭、专车接送……近日,随着室外建筑项目纷纷进入冬季休工期,长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再次拉开了欢送农民工返乡活动的序幕,内容丰富的暖心服务一路温暖了农民工们的返乡路程。

长春建工集团一年可安置农民工就业近10万人,是农民工用工大户。如何给农民工充分的尊重和关怀,帮助他们找到融入城市生活的切入点,进而使其安心工作、快乐生活,一直是该集团努力的重要目标。

欢送农民工返乡是该集团开展多年的老服务品牌。返乡之前,领到车票和工钱的农民工聂新希开心地说:“今年挣得比去年还多嘞!来这打工就是好,公司还组织大家看画展、逛公园,来年我可得早点回来!”

都说“上车饺子下车面”,返乡前夕,该集团各项目部都包起了饺子。大家坐在一起,一边包饺子、唱歌,一边聊着一年来的酸甜苦辣,畅享美好未来,气氛温馨。晚上,公司领导和大家一起吃了顿“团圆饭”,还为大家送上美好祝福,其乐融融。第二天一早,农民工们便拎着行李和公司发的一大袋食品,高高兴兴坐上了公司安排的返乡大巴赶往火车站。

据了解,为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2013年,长春建工集团率先在省内建设了工地“夫妻房”。目前已累计建成300多间,可解决2000多对农民工夫妻在同一工地同劳动而不能同住的难题。2015年,以集团农民工“夫妻房”真实故事为背景拍摄的微电影《微家》,还获得了国家级金奖。

农民工服务站也是该集团重点打造的农民工服务平台,如今已在各项目工地遍地开花。别看服务站地方不算太大,却五脏俱全,娱乐运动设施和书籍等应有尽有,为农民工学习娱乐创造了优良环境。

此外,站内还公示了相关负责人电话,24小时接听。大家有诉求、有困难、有烦恼都可以拨打电话,“一定会有人接,保证会有人管。”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