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国网湖北电力公司连续十一年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实现了职工素质提升、企业发展增效的多赢局面

技能运动会成为职工成长成才“孵化器”

张翀

2019年12月19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随机确定10个竞赛项目,随机抽取参赛选手。11月13日至14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连续11年举办的职工技能运动会上,涵盖全面、覆盖全员的竞赛项目实现了职工素质提升、企业发展增效的多赢局面。

实用为先 贴近工作所需

“现在模拟的是湖北电网发生重大冰灾事件,请你们进行灾害现场照明保障及临时电源搭建,考核标准是安全第一!”11月13日,来自湖北孝感供电公司的范忠胜、胡明、严国桥在这个竞赛项目中成绩优于平时训练,大家都很欣慰。

湖北是个自然灾害多发的省份,特别是每年迎峰度夏、度冬期间,高温、强降雨、雨雪冰冻天气增多,电网安全运行压力增大。国网湖北电力将员工素质提升和应急体系建设相结合,通过技能竞赛提高职工处理紧急事件的实战能力,充分检验应急救援队协同配合反应和应急实战水平。

今年技能运动会中,国网湖北电力新增了一个“铁人三项赛”,项目包括在应急事件中拉线制作更换,应急电源架设,架设线路,装设配电箱,安装照明路灯等综合内容。

作为应急基干队员,范忠胜等人平时接触输电线路较多,但架设配网线路、装设配电箱等项目都是首次接触。通过刻苦训练,他们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脚扣登杆、架设配网线路、装设路灯、接通照明线路的技能。“没想到竞赛不但要掌握本专业的技能,还要掌握其他专业的技能,全面提升素质,这真是以赛促训。”范忠胜说。

比赛项目贴近实际工作所需,做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如今,“为防而练、为战而练”的技能竞赛,已成为国网湖北电力妥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秘密武器。

创新是魂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今天发挥还不错,工艺全部符合标准。”11月13日,在国网湖北电力第11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低压电力进户装置及计量装置安装比赛现场,湖北随州供电公司参赛选手罗万云发挥出色。罗万云是一名普通的供电服务员工,从事农网营销运维长达33年,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师傅”,他曾7次参加省公司技能比武,获得两次第二名。

2015年以来,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中,低压电力进户装置及计量装置安装是基本功,也决定了网改工作效率,这个项目也被纳入了职工技能运动会项目库。因为要参赛,罗万云和同事一直琢磨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提高安装效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从木匠活里的榫卯结构和分流槽中获得灵感,发明了“免扎布线瓶”,夹固单根下火线仅需10秒,效率大大提升。

久而久之,罗万云成为一名“发明达人”。如今,他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先后获得国网湖北电力专业技术能手、随州市技术能手、曾都区首届十大工匠等称号。

在随州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罗万云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团队,组建了配网装配化生产工厂,发明的6项专利在农网改造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工匠传承 百花齐放春满园

“整平对中完毕,仪器调解完毕!”11月13日,正在参加国网湖北电力第11届职工技能运动会11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分坑项目集训的青年职工丁卓群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记录。

“这全得益于李兆华师傅的精心指导!我们不仅学会了经纬仪的操作方法,还掌握了分坑项目的流程步骤,‘金牌教练’让我们的训练事半功倍!”丁卓群笑着说。

李兆华是湖北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班班长,也是国网湖北电力一类技能人才。在近10年里,他一共获得11项个人专利,并获得国网湖北电力“十佳班组长”等多项荣誉称号,是职工技能运动会中涌现出的优秀技能人才。

11年来,国网湖北电力通过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发现了一批工匠,但如何让一个工匠培养出一群工匠,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是一个根源性问题。为此,国网湖北电力各级工会积极搭建平台,让这些优秀技能人才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以徒弟学成的绩效来考核师傅的培养成效。

据国网湖北电力负责人介绍,11年来,该公司超过30万人次职工参加了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竞赛项目库从最初的8项拓展到了200项。今年还首次引入现场亮分、赛场观察员制度,取得项目决赛前三名的主操作选手,在技能等级评价中直接认定为现技能等级的上一等级,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积极性。职工技能运动会成为职工技能练兵的“大平台”、职业发展的“加油站”、成长成才的“孵化器”。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