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莆田市总主动作为

劳模和职工奋战在木兰溪治理一线

于灵歌

2019年12月19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在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坚持以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统揽美丽莆田建设”……近日,福建省莆田市总工会前往该市仙游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木兰溪治理重要理念成为调研主题。

今年是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20周年。这条100余公里长、贯穿莆田全境的母亲河,早年间水患频发,屡伤民生。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了木兰溪整治工程。此后,历经近20年的坚持,莆田彻底结束了福建全省设区市中唯一的“洪水不设防城市”的历史,书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样本。

今年以来,莆田市总工会结合实际,以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统揽各项工作,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劳模协会、市总工会微信号等阵地作用,通过“职工大讲堂”“劳模宣讲团”“职工大舞台”等活动,以网络知识竞答、演讲征文、摄影(书画)作品展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深耕厚植生态文明理念。

在木兰溪治理一线,能看到劳模和职工的身影。这是市总发挥榜样力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职工群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莆田永丰鞋业董事长、省级劳模林建肯主动认养河道,担任河长,助推金马沟实现水清河畅;全国劳动模范吴裴平长期在木兰溪畔负责垃圾转运工作,自从被推荐为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后,她更处处带头,带领一大批环卫工人做好保洁工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非遗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军创作木雕作品《木兰溪》《木兰泛舟》,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莆田生态环境……

莆田市总精准发力,重点慰问木兰溪建设一线户外劳动者,积极选送木兰溪建设一线职工380人分10期参加疗休养。近年来,市总工会在全市各级职工帮扶中心共设立了161个“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服务一线环卫工人。目前,莆田全市共有22名环卫工人荣获全国、省、市劳动模范称号。

据介绍,今年以来,莆田市总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融入“聚焦项目比质量、争先进位比赶超”活动,助推莆田高质量发展。市总联合多家单位在全市开展500多场劳动和技能竞赛,涵盖新能源、信息技术等行业和产业的42个工种。

莆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鲤芳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健全联系、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团结引领广大职工进一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激发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努力推进美丽莆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