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退休教师创办学校19年,政府与社会爱心人士多方帮助

贵阳数千名农民工子女圆了“读书梦”

李丰

2019年12月19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7日,下课铃声响起,78岁的李连考从出租房缓缓走进教学楼,学生们看见他,纷纷鞠躬问候:“校长好!”

自从2000年创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以来,他和妻子居住的地方,一直是在学校旁边的出租房。如今已是他创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第19个年头,退休19年来,在政府与社会爱心人士多方帮助下,李连考坚持办学,圆了数千名农民工子女的“读书梦”。

筹备农民工子弟学校

2000年,从教师岗位退下来的李连考在贵阳市南明区做义工。他在帮忙做全国第二次人口普查时发现,南明区大庆路片区有不少适龄农民工子女,因户籍、学费等问题没有办法入学。他们有的在拾荒,有的做报童,还有一些无所事事,整天到处跑。

这些孩子牵动着他的心。“这么多孩子,他们不上学将来能做什么?”

李连考思前想后,决定创办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来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为此,他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又向亲朋好友借了十几万元,在南明区大庆路国家巷创办了笔山小学。第一个学期招收了400多名学生,可是这并没能解决他的担忧。

“教学楼一定要建得好,保证学生安全最重要。”考虑到租住的民房有些老旧,存在安全隐患,2002年,李连考又向银行借贷近80万元,和当地村委会协商,由村委会提供土地,新建了宏宇小学。这所学校不仅设备设施齐全,还是贵阳市第一家配备教学电脑的民办学校。开学后,两所学校共招到了近2000人。

2010年到2011年期间,为配合城市建设,学校先后两次搬迁,可李连考也从未想过放弃。最终笔山小学停办,宏宇小学延续了下来,现今坐落在南明区后巢乡后巢村。

如今,宏宇小学共开设学前班至小学六年级7个年级,有155名学生,其中有40多个贫困学生免费就读。为了让这些孩子吃上营养午餐,李连考还按照一荤一素一汤的标准,为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

“不赚农民工的钱”

19年来,李连考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经费问题,有时候他甚至把自己的退休金搭进去,给老师们发工资,给学校添设备。很多时候,他甚至跟亲戚朋友借钱发工资,确保学校正常运转。等到学生交学费后再还,然后再借,如此循环。

在孩子和老师们眼中,李连考是一个很好的校长。“他欠别人的想尽办法去还,而对学生欠费却从未催过。”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学生从入学到离校,一分学费没交,李连考也从来不催,有时候甚至还自掏腰包给孩子交学费。“不能因为没钱就不让孩子读书,能帮一个算一个。”提起过往,李连考还是这句话。

李连考一直有一个信念:“不赚农民工的钱”,并且还对他们多有照顾。六年级学生张永才家长告诉记者,李连考平时会去一些学生家里,给他们送去柴米油盐,每到过年的时候,也都会到一些特别贫困的孩子家里探望。

六年级学生郑天齐家长表示,李连考校长有时还会自掏腰包,为一些农民工家庭出钱租房子,并且每次去家里探望的时候,总会带些本子、笔之类的文具,“我们很感激他,把这份情记在心里面”。

2011年,李连考在学校附近发现2个看上去都应是在学校上学的适龄儿童,可他们却在路边捡垃圾。李连考走上前去,询问两个孩子为什么不上学,孩子回答说,“爸爸没有钱给我们上学。”

李连考得知这两个孩子是亲兄妹,哥哥10岁,妹妹6岁,跟着父亲住,没有妈妈。孩子的父亲告诉李连考,他是从外地来贵阳打工的,妻子早已离开了他,他一个人要带2个孩子,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供孩子读书。“来我的学校读,免费读。”在李连考的热心帮助下,两个孩子回到了课堂上。

宏宇小学的教师彭清云说:“李连考办学是在做‘亏本生意’。但看着他为孩子们做的那些,真的很感动。”

希望孩子能飞到更广阔的地方

对于自己贴钱办学校,李连考的家人也曾反对过。但在李连考看来,人活着不能只管自己享受,他以“负责”二字作为宏宇小学的校训。他解释道:“学校要向老师负责,老师要向孩子负责,要向家长负责,要向人民负责。”而学生们也没让他失望,2019年小升初考试,宏宇小学六年级学生各科及格率为100%,没有一个学生挂科。

李连考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学校能够一直按现有模式运转下去——每学期给学生提供40个左右的免费就读名额,为学生们提供免费午餐,不多收学杂费。此外,他还提出,每个家庭如果有3个孩子读书,就有1个全免学杂费。“怕有的家长孩子多,不让大娃或女娃读书。”他说。

从最初的上千名学生入读,到现今在校学生不足150人,学校学生不断减少,支出负担也越来越重。好在社会各界爱心如潮,在当地政府、公益基金组织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学校渡过了一个个难关。

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发放相应补贴,每个学生每年不仅有公共经费用于学校公共设施维修,还有“温暖金”。此外,政府相关部门和公益组织每年都会来慰问和看望李连考和孩子们。

19年来,李连考资助了数百名学生,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还有一些学生返回学校成为了一名教师。他们像当时年迈的李连考给他们讲课一样,向孩子们传授知识。

而他自己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校长、贵阳市道德模范。对这些荣誉,他都看得很平淡,他认为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应该的。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飞到更广阔的地方,不让家庭情况或贫穷成为他们追逐梦想的绊脚石。”这是李连考的心里话。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