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中国有色构建国际化技能培训体系

提供职教“走出去”实践样本

蒋菡

2019年12月20日15:06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最早,且在境外投资合作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近年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工会结合国际国内业务发展的实际,实现工会工作对境外企业的有效覆盖,包括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的“全覆盖”。

一方面, 他们“走出去”构建国际化技能培训体系,推进境外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经赞比亚职业教育与培训管理局批准成立了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校中职学生227人,高职在校生70人。

中国有色集团境外展开的职业技能学历教育,为我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提供了实践样本,也成为中国有色集团培养赞比亚本土员工,服务赞比亚当地社会、培养赞比亚工业化人才的重要基地。

另一方面,他们“引进来”利用国内职业教育资源培训境外骨干员工。

2017年以来,中国有色集团公司工会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联合举办3期外籍骨干员工培训班,来自缅甸镍业公司、蒙古敖包锌矿等6家海外企业的50余名生产一线的外籍骨干员工,系统学习了车、钳、电、焊、数控机床和网络技术等知识。通过培训,增进了境外骨干员工对中国文化、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有色集团的了解与认识,提升了境外优秀员工的职业技能水平。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