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张家口市93名工会社工为工会组织注入年轻化元素,基层工作活力尽显——

那些活跃在工会一线的年轻人

李昱霖

2019年12月23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社工经过培训后,很快就能独当一面,职工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得以迅速推进甚至超前谋划。市总这项引进人才举措可真是太好了!”近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采访时,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苏中华对今年上岗的工会社工赞不绝口。

为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经过长时间准备,张家口市总工会从2019年1月开始招聘工会社工。

市总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聘了93名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政治坚定、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其中超过一半在30岁以下。这些年轻、专业的工会社工被安排到各县区总工会后,为工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基层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

韩向阳是这批工会社工中的一员。曾经在风电企业工作的他,目前在桥东区总职工服务中心负责工会组建等工作。由于有在企业工作的经历,他对工会并不陌生。经过短暂的适应期后,他很快掌握了工作方法。在他和同事们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的努力工作下,桥东区38家单位新建工会,工会网上会员注册人数从1000人增长至9200余人。

工会社工赵云负责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各项统计工作。尽管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对待工会工作认真负责,毫不含糊。刚接手工作时,她在材料不足的情况下自愿连续两个周末加班统计数据,确保各项材料及时准确地上报。“这些工会社工劲头都特别高,工作积极主动。”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闫强说。

康宁是2018年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学习能力强、工作负责任,不久前她被借调到市总工会协助工作,其间受到广泛称赞。康宁认为,跟前辈相比,她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之所以受到肯定,可能是因为作为一名年轻人,在面对年轻职工群体时,更容易贴近他们,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因此在工作中加入了一些年轻化的元素,比如借助互联网平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更受年轻人欢迎。

“这些奔波在一线的工会社工们,凭借优秀的表现,既推动了基层工会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县区总工会干部们‘减负’。”张家口市总工会调研员高海林说,市总工会将完善对工会社工的保障和激励机制,推动其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让每一名社工都能最大化地发挥自身才能,为工会事业添砖加瓦。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