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问需于基层 问计于职工

临沂工会精准服务职工

郑莉

2019年12月23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组成调研组,集中两周时间,赶赴16个县区(开发区)的52家基层工会和基层联系点,问需于基层、问计于职工;把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友创业园选树、工人文化宫专项整治、“智慧工会”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实现工会惠员卡扩面增效,新增发卡24万张,开展活动惠及职工5万余人……山东省临沂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精准服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

临沂市总在通过调研检视准确把握职工诉求的基础上,建设了一批服务职工阵地——开展“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市县两级工会培育选树“工友创业园”166个;加强“智慧工会”建设,把工会业务搬到线上,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工会会员32万人。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临沂市总启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10月19日,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临沂办事处挂牌成立,正式运营后,将合理确定职工住院、重症等保险险种,对患病住院职工给予二次报销。市总针对城市困难职工实施精准帮扶,制定印发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办法、市级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和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为在档困难职工发放专项帮扶资金538.5万元;市县两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600万元,走访慰问困难企业68家、职工6000余人。

此外,临沂市总与人社、司法等部门联合成立了13个“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53个职工法律服务(援助)站点,组建全市法律服务律师志愿服务团队,累计提供法律援助535人次,开展法律咨询3000余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