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深化认识 协同推进 压实责任

青岛打造工人文化宫“升级版”

杨明清

2019年12月23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开设舞蹈、声乐等19个专业讲座,年培训达5000人次;连续36年举行“每周一讲”公益讲座,听众25万余人次;开展“劳动者之歌·共同的家园”公益演出近150场,为10万名劳动者送去文化盛宴;建设各类体育活动场馆,对基层工会免费开放每年近500场次,服务职工2万余人次……山东青岛市总工会自2018年起开展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提升工作,如今,工人文化宫各项职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发挥聚合效应,打造综合服务职工新平台。今年,青岛市总在上海路工人文化宫建设一体式的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在四流南路工人文化宫建设全国首个职工赋能中心,打造工匠大本营、劳模群英会等六大服务板块;启用两个劳动广场,开辟五大服务板块;在重要节日举办演讲、朗诵等主题活动,常年宣传劳模工匠事迹和惠工服务政策。

加大资金投入,推动阵地建设升级换挡。2018年以来,青岛市总共投入近亿元用于文化宫阵地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对四流南路工人文化宫多功能厅、乒乓球室和上海路工人体育场等场馆进行改造升级,新建健身俱乐部,打造了全市职工运动健身的新地标。

创新运营模式,探索服务基层新方式。指导工人文化宫采取订单式服务,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增强服务匹配程度和职工满意度。广泛开展合作,引进特色办学机构形成“一站式”培训超市;聘请专家学者深入各级工会,免费送教上门;联合学校和专业机构,在各类劳动者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广泛组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以及对就业困难人员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