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天津

天津156家企业建立“海河工匠”培训基地

张玺

2019年12月24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天津市日前发布“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打造全国技能人才聚集高地。截至11月底,天津已在长征火箭、一汽丰田、力神制药等156家企业建立“海河工匠”培训基地,涉及182个工种、覆盖技能工人15.9万人。

据介绍,天津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领军企业建立企业培训中心,将其命名为“海河工匠”培训基地,由企业“量体裁衣”开展培训,自主确定培训内容、自主实施技能培训、自主评价培训成效,精准培养企业紧缺技能人才。目前,已启动半导体制品制造工艺、设备智能化改造等11个项目2100人的定制培训。

同时,开展多样化职业技能培训,构建新型学徒、名师带徒等多层次培养体系,使技能培训更贴近企业需求,鼓励企业与院校开展“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合作。目前,天津机电工艺学院、长城汽车等28家企业院校已签约合作培训。每年遴选1000名拥有绝技绝活、掌握传统工艺的技能名师带培学徒,实行师徒结对、“一人一策”培养。

在发挥企业培训主阵地作用方面,天津明确对企业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内训的给予培训补贴。对企业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开展公共实训的,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上浮25%。企业培训中心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最高可获500万元资助,被认定为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最高可获50万元资助。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