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内蒙古

着眼于二〇二〇年全部解困脱困,整合资源建设机制即时有效帮扶

内蒙古自治区部门联动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昆明市总“触网”机制“自启动”扶助困难职工

李玉波

2019年12月24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没有工会帮助,我就不可能找到这份月薪6000元以上的工作。”呼和浩特市困难职工刘洁,2017年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困难职工家政培训班后,很快找了份月嫂工作。像刘洁一样通过工会帮助脱困的困难职工不是个例。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部门合力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2018年7月,自治区政府与自治区总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自治区总工会对照实施意见制定工作规划,统筹部署自治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内蒙古各级工会针对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组织跨区域促就业创业活动、各盟市工会通过开展就业援助、加大技能培训等方式解困脱困一批;对因病致困职工,通过开展大病救助、组织医疗志愿服务开展医疗救助,组织困难职工加入基本医保、大额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或为困难职工提供医保补贴等方式保障一批;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对因子女上学致困的职工、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金秋助学、协调社会救助等措施进行帮扶救助。

自治区总工会与自治区民政厅筹划建立跨部门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平台,提升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自治区人社厅从今年起计划每年培训至少3000人,补贴标准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今年,自治区财政厅安排并下达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3880.6万元,共救助困难职工家庭3049户。

今年以来,内蒙古当地全国级和自治区级困难职工,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解困脱困的有3424户,通过疾病治愈或纳入医保政策体系得到保障的有1004户,通过纳入社保政策体系得到保障的有753户。

来自安徽的59岁农民工熊寿德,最近在昆明市总工会和昆明市官渡区总工会两级工会的帮助下,经过治疗和事故处理,伤愈后带着赔偿金回家了。这标志着昆明市总近年来构建困难职工帮扶网络,富集社会资源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的机制进入良性运转状态。

今年5月,熊寿德在官渡区施工作业时被电动车撞伤,在昆明市、区两级工会帮助下,他得到及时治疗。而后,在工会法律援助下,交通肇事案在法院得到调解,他获得各项赔偿10万元。

昆明市总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刘贵红说:“这一案例体现了昆明市总构建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的有效性。这个机制体现出了帮扶工作‘长效性’与反应‘即时性’并存,资源‘丰富性’与帮扶‘精准性’同在。”

据刘贵红介绍,昆明市总于年中推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既着眼于存量困难职工2020年解困脱困,更着眼于建设一个长效机制以及即时有效帮扶,我们注重赋予这个长效机制以反应的灵敏性和资源汇集的丰富性。一旦有职工出现困难,机制会灵敏精确反应,同时在机制后台富集各类社会资源,即时高效为解决职工困难发挥作用”。

“熊寿德送医后,我们立即赶赴医院看望了解,随即协调资源将他转到条件更好的官渡区人民医院进行手术。”官渡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维梅说,“手术后,我们找云南全鑫律师事务所,为他代理相关诉讼。”

按照《实施方案》预定程序,工会有步骤、有计划地处置这起事件。“我们联系交警方面了解情况,为熊寿德和律师提供工作便利,然后再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助其维权。”李维梅说,“有了工会这个‘自启动’机制,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理。”

昆明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健吾说,市总在构建帮扶困难职工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时周密考虑。“一方面,要有灵敏精准的应对机制;另一方面,要有强大的社会资源作为发力‘后台’。这样,一旦遇到需要救助的职工,工会才能一救一个‘准’。这次熊师傅被救助涉及他所在企业、交警、医院、法院、律师等5方面,背后都有工会这根线把它们串联起来。”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