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重庆石井坡街道群团服务站 免费按需开学堂

黄仕强

2019年12月25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沿着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原特钢厂家属区公路前行,上世纪重庆老街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

在一栋栋紧挨着的老楼之间,一坡极具重庆特色的阶梯旁,矗立着一栋小楼,这里就是石井坡街道群团服务站“10#学堂”所在地。迈入群团服务站的大门,各种色块的布置让人眼前一亮,既充满了几分童趣,又散发出一种温馨感。

在这条老街上,“10#学堂”已经成为一处网红之地。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前来探访时,是一个周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从二楼一间教室里传出,一堂生动的英语课正在进行中。

起初,记者以为“10#学堂”的取名是因为群团服务站所处小楼的门牌,一番打听才明白,“10#”取自“石井”,既暗合了街道的名字,又将两字作了趣味化设计。不仅如此,“10”这个数字在学堂里也得到呼应,比如,目前学堂开设了10门课程。

“我们这个街道属于老街区,既没有系统的物业管理,也没有成熟的商业配套,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在年初时成立了‘10#学堂’。”石井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曾玲介绍说。

群团服务站和“10#学堂”在成立之初,还得到了沙坪坝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石井坡街道以前是特钢厂所在地,当年繁盛一时。区总在群团服务站建设上,给予街道充足的指导,也拨付了专项资金,就是想让居民能够获得最佳的服务,重塑居民的凝聚力。”沙坪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10#学堂”正是石井坡街道群团服务站打造的亮点之一。

2019年2月14日,“10#学堂”正式开课。曾玲告诉记者,“10#学堂”面向街道辖区的所有青少年开放,所有课程均是免费开设。从成立至今,短短的9个多月,学堂已经服务了1000多人次。

老街居民之所以对“10#学堂”交口称赞,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免费服务,还因为街道党工委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用心。据了解,石井坡街道所辖6个社区,早在“10#学堂”成立之初,工作人员便对这些社区的所有常住家庭进行了一次摸排,了解居民对于开设课程的需求,如今开设的10门课程就是从海量的反馈中精挑细选而来。

“仅我们社区就有3000多户,我们是挨家挨户上门询问、记录,就是为了让‘10#学堂’做到应居民需求而设。”光荣坡社区党委书记张义清说,“10#学堂”的课程既有工作日期间进行的,也有周末两天集中开办的,为此,所有工作人员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堂服务之中。

记者在探访石井坡街道群团服务站时看到,服务站里,随处可见孩子们的作品,有街道景致画,也有书法作品。“目前,这10门课程包括英语、跆拳道、动漫、版画、琵琶、古筝、竹笛、书画、语言、烹饪,每一门课程推出后,报名踊跃。”张义清说,为此,他们配备了最专业的师资队伍,既有中学的骨干教师,也有美院的专业老师,还对接了辖区内的专业机构参与教学。

“我们街道一直着力聚焦‘三张清单’,采取线上采集和线下收集‘点单’式服务,首先是居民提出需求,然后对接社会资源,最后形成服务项目。”曾玲介绍说,“10#学堂”也同样采取这样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10#学堂”丰富的课程让孩子们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和提高,这是记者探访中从居民口中听到最多的评价。

今年7岁的彤彤(化名)患有自闭症,她也是参加学堂的孩子之一。考虑到彤彤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一方面与家长沟通和了解情况,一方面又耐心地为孩子选择课程。“现在,彤彤参加的是语言班,变化很大,比以前开朗了。”说起女儿的改变,彤彤的母亲不停地称赞“10#学堂”办得好。

在石井坡街道群团服务站里,这样温暖人心的故事每天都有发生。居民说,这是一所爱心学堂,把孩子送到这里,实实在在放心和安心。

“‘10#学堂’不像其他的兴趣班,并不只是为了培养孩子某方面的技能,我们更强调拓展孩子的成长维度,带着他们去认识世界,开阔他们的视野。”曾玲告诉记者,接下来,学堂还将增设心理建设方面的课程,“不仅是青少年需要,他们的家长也需要”。

街道的老人对记者讲,因为有了群团服务站,有了“10#学堂”,这条老街上始终漫溢着爱的气息。

(责编:田少星、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