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五小六化”竞赛优秀成果展开展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刘建林

2019年12月26日13:22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25日一早,太重集团太原重工理化中心职工樊志勤就来到了山西省展览馆,参观这里开幕的一个展览——山西省“五小六化”竞赛优秀成果展。他说,“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天的展览高新技术云集,给参观者颇多启发。”

樊志勤是一位高级技师、国际焊接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像樊志勤一样,来自山西各地的近万名职工参观了今天的展览。本次展览为期3天。

2018年以来,山西各级工会、团委、科协组织合力推进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通过“竞赛群众化、管理智能化、内涵科技化、人才高端化、成果产业化、服务多元化”的“六化”提质行动,着力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打造创新生态、推动经济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的550多项优秀成果,是在基层申报、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的基础上产生的,是对近两年来山西职工“五小六化”竞赛活动的大检阅、大交流。展示交流以期进一步推动“五小六化”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激发全省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近年来山西省参加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3.6万个,参赛职工和学生712.5万人次,创造“五小”成果19.1万项,其中获得国家专利项目3650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2.2亿元。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