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明确组织机构、会议内容、议题形成等内容并建立长效机制

上海16个区全部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共提出43项议题,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强劳动关系调处等内容

钱培坚

2019年12月26日13:35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23日,记者从上海市召开的2019年度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上获悉,目前上海已有16个区、150多个街镇(园区、开发区)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并制定制度文件。2018年以来,16个区联席会议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动关系调处、服务职工、工会发展等4类问题,提出、协商43项议题。

自2018年12月上海市政府和市总工会召开联席会,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后,16个区相继行动,全部建立这一制度,制定下发本级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文件,明确联席会议的组织机构、会议内容、议题形成等内容,并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各区推动所辖街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上海214个街镇70%以上召开联席会议,其余街镇也已制定相应推进计划。

据统计,16个区联席会议共提出4大类43项议题,其中来自工会32项,政府8项,共同提出议题3项。议题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包括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维护和发展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等内容;涉及加强劳动关系调处,包括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处置机制、加强非公企业职工权益保障等内容;涉及服务职工工作,包括推动家庭医生进企业、加强劳模医疗专项服务等内容;涉及工会发展,包括工会办理业务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内容。

据了解,议题协商通过后,各地区相关负责人靠前指挥,保障议题执行力。各区通过建立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议题落实,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工会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探索联席会议成果与区域内协调劳动关系机制有机联动,发挥叠加互补作用。

2021年,上海将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如何以此为契机,解决目前产业工人队伍存在的技能现状不能适应上海产业发展需要等问题,在今年的联席会议上,上海市总就“推动职工队伍技能提升,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5个方面的建议,涉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化校企合作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健全技能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开展多层次技能竞赛活动等内容。

上海市总建议,要继续开展百万职工技能培训,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和促进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工作;对企业新招用或转岗的技能人员,全面推广“招工及招生、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深化职业技能证书与学历证书“双证融通”试点改革;鼓励企业建立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和补助津贴制度;举办10场以世技赛竞技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全市性职工技能比武,作为世技赛分赛。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