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定制专门针对企业需求的专业,为员工铺设“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之路

“互联网+开放教育”助务工者求学圆梦

甘皙

2019年12月26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9日,下班后的叶志丹用手机学习眼视光学专业相关课程。

本报记者 甘皙 摄

“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让我学到很多和客户沟通的技巧,同时也提升了学历。”22岁的邓文清来自湖北黄冈黄梅县感湖村,今年春季通过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入学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实验学院物业管理分院。而她只是众多通过“求学圆梦行动”实现自我提升的学生之一。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求学圆梦行动”。作为具体实施单位,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自启动“求学圆梦行动”工作以来,已招收15万余名职工学员,通过与企业联合定制专门针对企业的专业、为员工铺设“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之路等方式为社会输送近万名技能人才。

与企业联动定制服务

“我目前正在读专门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工商管理专业,我觉得对于如何当好餐厅管理员很有帮助。”12月17日,已是必胜客佛山市南海区某门店副经理的邱福开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23岁的邱福开来自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桥镇上金瓯村,从餐厅服务员干起的他去年9月入学,已成为优秀学员,他就读的正是国家开放大学(广州)与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百胜中国圆梦学院。

“百胜中国圆梦学院专属百胜员工就读,员工可以用公司平时的培训‘换’学分,打造学院专属课程。公司内部人才培育体系中的核心课程可替代国家开放大学(广州)部分省设课程,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课程‘个人与团队管理’可置换为百胜中国的‘团队值班管理’。”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员工通过培训考核后即可获得相应学分,极大地提升了课程的针对性、应用性,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百胜中国圆梦学院成立1年多以来,共录取学员578名,范围覆盖广东省内16个城市的肯德基、必胜客两个品牌的餐厅员工。

除了百胜中国圆梦学院,溢达圆梦大学也是国家开放大学与企业合作成立、为职工提供学历和技能认证一体化设计的教育服务机构。

据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王妍介绍,溢达圆梦大学依据溢达职工人才培养需求及学习特点,针对溢达核心岗位(班组长),设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申报了工商企业管理(生产运作管理方向)专科专业,为企业定制化培养溢达班组长预备人才,该专业报读人数占总人数的83%。同时,还针对溢达的行业特点开设了专科层次的机械电子工程与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杜清梅加入溢达将近20年,三班倒的工作让她没有时间去参加夜大的学习。在溢达圆梦大学成立之初,她就报读了工商管理(生产运作管理方向)专科专业,作为首批毕业学员的她,工资及福利待遇得到了大幅提升。

据了解,2015年秋季至今,溢达圆梦大学已培养近千名职工,首届毕业生中58%的人得到了晋升。

打造“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模式

今年29岁的叶志丹老家在广州德诚市正果镇,现在是广东宝岛某眼镜店的店长,只有高中学历的她希望提升自己的学历,以期晋升更高管理岗位。杨剑飞来自海南陵水县椰林镇,21岁的他想学习验光专业知识然后在老家开个眼镜店。这两位看似没有交集的农民工却因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而成为同学,今年9月开始同读眼视光学专业。

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眼视光学院是以广州市新概念眼镜视光职业培训学校为办学基地成长起来的圆梦学院,在面向农民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教育的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双制”,与多家行业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双制人才培养模式,并与10余家著名眼镜企业开展技能培训考证、学历提升项目。

“我们为企业员工铺设‘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的成才圆梦之路,学员毕业不但可以取得学历证书,还能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眼视光学院院长林倬生说。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眼视光行业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为了帮助他们圆梦,眼视光学院充分运用“咨询引路+技能培训+资格鉴定+学历提升+送教上门+代办资助”等独特手段,举全行业之力引领已进入和拟进入眼视光行业的农民工参与“求学圆梦行动”。

此外,不少学员打工一段时间后会萌生创业当老板的梦想。眼视光学院为此专设了另一个教学项目:学历提升+创业培训。学员在校参加眼视光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同时参加眼视光技术大专学历提升学习。学院老师辅导学员创业,学员边创业当老板,边学习当学生,创业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经过培训学习和老师辅导,窦天泽、房浩礼等学员分别开办了自己的眼镜店,他们不仅实现自己的老板梦,同时还带动好几个乡友实现就业梦。

线上教学解决工学矛盾

“只需要通过手机、电脑网上学习,周末、中午午休、上下班路上等碎片化时间都可以利用上,很方便,还不耽误上班。”邓文清说她2016年通过在国家开放大学(广州)的学习获得大专学历,现在攻读本科学历也是学习、工作两不耽误。

记者采访的数十名“求学圆梦行动”的学生都提到,线上学习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

据邱福开介绍,百胜中国圆梦学院为全体学员提供全网络学习资源,网上练习、网上辅导答疑和网上直播面授,通过网络将课程定点定时传送到学生手机端或PC端,同时通过手机端或PC端完成线上考试,彻底解决服务行业学员的工学矛盾。“我们的课程都是视频,我轮休的时候就会拿起手机看视频学习,所以我在线学习的时间很长,考试时每门课分数都很高。”邱福开说,这种线上教学很适合年轻人。

国家开放大学作为“求学圆梦行动”具体实施单位,积极对接工会系统,调动体系办学优势,运用产教融合模式,搭建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探索“送教进企业”“学习不脱岗”的新型学习方式,圆了很多农民工的大学梦。

不仅是广州,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也通过“互联网+教育+产业助力求学”打造出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于“职工求学圆梦计划”。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90%以上达到了AI机器制造标准,但机器的运转和维护都需要人工,整装生产线投产后需要大量的专科及以上知识型人员进行调试和运维,人员需要学习提升,又不能脱离生产线。福建省宁德市广播电视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分校)提供的先进教学模式和专业化的学科专业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全部线上的教育形式既能提升员工素质,又能保证不脱产。学员梅双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线上学习圆了我的大学梦,现在我不仅收获了大专文凭,成为企业正式员工,还有自己的宿舍,感觉很幸福。”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