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多部门参与 全方位推动

银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换挡提速

马学礼

2019年12月27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打开电脑,宁夏银川市总工会副主席黄建华指着屏幕自豪地说:“每一个项目都指定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分工细致,责任明确。”这是一份银川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新时期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方案》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做出的安排详尽且周到。最近几年,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改革一直被列为银川市总的重点工作范围。2019年,银川市多个职能部门参与进来合力推进,这项工作由此步入了快车道。

据介绍,近些年来,银川市产业工人规模不断壮大。但产业工人队伍也存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弱化、技能提升受制约、技术创新动力不足、职业发展渠道狭窄等现象,这也成为制约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提升整体素质的“拦路虎”。

如何突破难点,寻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现质的飞跃,成为银川市总工会开展工作的重点。从今年3月开始,银川市总组织多个调研小组前往装备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业等产业工人相对集中的行业企业,历时3个月,摸清了银川市产业工人在思想建设、素质提升、技术创新、权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随即,市总组织专人研究制定出一份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案。

“要抓住问题的症结下大力气从根本上予以解决。”银川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方案》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措施,内容细化、分工明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今年9月,银川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该《方案》,按照要求,除市总工会外,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等20个部门全部参与进来,成为各个内容板块的牵头单位或配合单位。

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助推,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现了换挡提速。市委组织部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在生产一线工人中培养发展党员。宣传部门以“最美劳动者”评选表彰和“凤城工匠”培育选树等为抓手,着力提升工人职业素养。市总工会则不断优化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进一步畅通产业工人的政治参与渠道……

巨大的工作推力和精准的“靶向治疗”收获了满意的效果——“拦路虎”一个接一个被清除,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状况持续向好。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自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市总将紧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焦点”不放松,不断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在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银川产业工人队伍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