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西

工会建行做普惠,商家超市搞优惠,职工群众得实惠

江西省总、建行江西省分行联合推出工会会员服务卡

2019年12月27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会员服务卡

江西省总联合建行江西省分行开展“劳动者港湾”暨“爱心驿站”建设。

江西省总和建行江西省分行就推动工会会员服务卡相关工作召开座谈会。

近日,江西省总工会、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力争用1至2年时间,实现工会会员服务卡在该省各级工会及会员中基本覆盖,达到工会会员服务卡“一卡通”互联、互通、互惠、互享的目标。

服务卡涵盖职工帮扶救助、生活消费、金融理财等多元化服务

据了解,工会会员服务卡由江西省总工会与建行江西省分行联合开发和发放,各级工会、建设银行在整合优化服务职工资源的基础上,建成全省统一、规范标准的“一卡通”服务平台。同时,服务卡也是工会会员的“身份证”,服务卡实行实名登记,记载会员基本信息,并随工会会籍变化进行动态管理、依法管理。

根据《方案》,服务卡以嵌入“互联网+工会”、不断拓展服务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方向,使服务卡涵盖职工福利、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生活消费、金融理财等多元化服务。

“省总、建行江西省分行各设区市、县(区)总工会共同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购买社会服务、洽谈特约优惠商户,为工会会员提供在家居、购物、文化、旅游、娱乐等多方面的消费服务。”据建行江西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彭家彬介绍,服务卡本质上是建行金融IC借记卡,除具备存取现、转账、理财、消费、缴费等全功能外,还可享受建设银行基本金融服务及其合作银行专门为工会会员提供的专享金融服务产品。

在便民服务方面,服务卡可以充当“地铁卡”“公交卡”,支持在全国上百个互联互通城市乘坐当地公共交通。还可享受水、电、气、电视、电话等缴费便捷服务,享受特约优惠商户提供的“衣、食、住、行、游、娱”等多方面的让利优惠活动,可参加各种涉及职工日常生活的会员团购活动。

“基本上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有很多、很大的优惠活动,对于我们普通市民而言很贴心,很实用。”在南昌一金融机构工作的“90后”职工张宏宇表示,一张工会会员服务卡就几乎可以玩遍南昌甚至整个江西。

此外,对于基层工会而言,服务卡也是工会和工会会员之间的“连心卡”,通过“赣工惠”APP、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工会会员服务卡可实现基层工会与工会会员之间业务交流、工作沟通,方便基层工会及时掌握工会会员的所思、所需、所求,密切工会与职工的联系。

“一卡两账户”模式创新职工福利发放方式

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省总还联合建行江西省分行创新了职工集体福利的发放方式。以往,基层工会逢年过节、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生病住院等慰问支出存在集中采购流程多、物品单一众口难调、职工消费不方便等诸多问题。如今,服务卡除了具备储蓄卡账户全部功能的活期主账户外,还开辟了一个工会福利专用账户,工会通过建行代发福利资金至该账户,工会会员可在指定商户进行消费。

“一方面,免去了单位采购的麻烦,另一方面也最大程度地满足了职工对于福利的需求,选择面广,支持跨商户、跨地市使用。”彭家彬告诉笔者,“一卡两账户”模式还能够提高商户的积极性,促进他们提供更多商品及让利优惠。

12月19日,就推动工会会员服务卡相关工作,江西省总和建行江西省分行在南昌召开了座谈会,提出以“工会搭台、建行出钱、商家演戏、职工看演出”的模式推动服务卡建设。在双方共同组织下,华润万家、国美电器、王府井首航超市、旺中旺百货、南昌百货大楼、省旅游集团、省影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石化8家首批工会会员服务卡特惠权益合作单位进行了现场签约、授牌,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持有服务卡的工会会员能够享受到8家商家提供的商超购物、石化加油、观影娱乐、旅游消费等方面的折扣优惠。

据了解,目前,省总机关工会、省直工委机关工会、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南昌市总机关工会、宜春市总机关工会、安义县总、万载县总、乐安县总陆续开展了工会会员服务卡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服务卡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捧。

下一步,省总和建行江西省分行将出台关于工会会员服务卡工会福利发放的相关通知;推动试点单位落实发卡、工会福利专用账户试点发放;落实首批签约合作商户受理环境搭建,尽快正式发布特惠活动;推动各地市比照省总开展第二批特惠合作单位洽谈工作。

“工会会员服务卡有利于解决职工福利‘众口难调’、消费不便利、商业贿赂等问题,有助于提升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彭家彬表示,建行江西省分行将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加快提升工会会员服务卡的覆盖度、激活率,确保服务卡的推广和服务有效落地。

近年来,建行江西省分行履行大行担当,践行社会责任,不仅在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和省总进行合作,还联合省总在全省360个建行网点开展“劳动者港湾”暨“爱心驿站”建设,2年来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和其他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 60万人次,网点日均服务13.6人次以上。

工会会员服务卡可享权益

1. 办卡即减免:免收开卡工本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终身免收年费。

2. 通行享优惠:具有南昌“洪城一卡通”所有功能(需先在工会会员服务卡内存款并充值“洪城一卡通”钱包),享有南昌公交7折(进贤县除外)、地铁9折优惠服务。

3. 签约得便利:有家庭用车的会员,可通过工会会员服务卡签约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赣通卡(ETC卡),免费领取价值300元的电子标签,全国高速通行不停车,享全国高速通行收费95折。

4. 刷卡惠消费:省、市、县工会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组织会员大团购,为持卡会员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提供特惠增值、折上折等优惠服务。

5. 服务更贴心:通过职工福利专用账户,实现职工福利慰问费等经费在工会会员服务卡合作单位的专款专用,同时支持在省内合作商户的跨商户、跨地区使用。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