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工会工作新方法

贵阳市总打造服务职工“六大平台”

聚焦精神文化、“互联网+”、创新孵化等方面,力促工作水平新提升

李丰

2019年12月27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闲时能娱乐……”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在贵州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货车司机之家”看到,数名货车司机或打球健身、或看书读报,好不惬意。

“货车司机之家”内设“货车司机休息室”“服务职工中心”“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等,集休息、饮水、图书阅览、休闲娱乐、劳动争议调解、困难帮扶及心理咨询等功能于一体。在贵阳市,由各级工会推动建设的“货车司机之家”等八大群体服务职工阵地,正吸引着他们加入工会大家庭。

近年来,贵阳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工会工作新方法,打造服务职工“六大平台”力促工作水平新提升。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说,这“六大平台”为:精神文化平台、“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创新孵化平台、金融扶持平台、智力支持平台、能力提升平台。

在引领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方面,贵阳市总积极打造精神文化平台,以创建“职工书屋”为依托,成为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职工文化新品牌,首创贵阳市职工读书分享会网络平台,并成功举办多次大型线下读书分享会,成为该市职工心中的“爆款活动”。同时市总发挥工人文化宫、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协会作用,培养职工文体骨干,打造一批有贵阳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品牌,发出贵阳职工好声音、讲好贵阳职工故事。

在创新工会服务职工方法及载体方面,贵阳市总首先努力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打造智力支持平台、“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市总提出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困难帮扶、工会情缘桥等服务,实现工会服务与职工对美好生活需求精准对接。以“贵阳工会普惠云”为锚点,建设“一网、一卡、三终端”,实现了工会服务载体网络化、服务对象精准化、服务内容社会化。

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方面,贵阳市总则努力打造创新孵化平台,以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为牵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打造能力提升平台,通过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工技能培训班,推动职工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打造金融扶持平台,以“惠工贷”政策为支撑,培育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协助企业贷款并给予贴息扶持,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热情。

据统计,5年来贵阳市各级工会先后举办“劳动模范上讲堂”活动845场(次),创建全国、省级职工书屋130个。创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大国工匠工作室”3个,省劳模创新工作室15个,市劳模创新工作室40个,选树命名“筑城工匠”99名,培育选树了一批工匠人才。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