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国家电网打造“全天候、零距离”的智慧工会

郝赫

2019年12月30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手指一点,一处位于青岛的“五小供电所”360度全景便跃入眼帘,掌中屏幕左划右拉,VR虚拟现实图景让人身临其境——这就是国家电网职工综合服务平台“爱如电”APP的一项功能。在平台上,企业生产场景、活动直播、会议培训都可以通过VR技术生动呈现在职工面前。

在国家电网公司,“爱如电”只是该公司运用互联网打造职工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职工多、分布广,拥有省级电力公司及直属单位60余家,县级单位上万家,职工近170万人。

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国家电网的答案是:以打造智慧工会为目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构建智能化职工服务体系,打造多角度、专业化的平台矩阵,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综合服务:以职工需求为中心

即使出差在外,职工也能通过“爱如电”平台及时收到来自工会的线上慰问,动动手指就可以兑换心仪的慰问物品,方便又快捷。

自2018年12月“爱如电”平台上线后,国家电网各级工会通过平台开展节日慰问的方式迅速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在平台“送关怀”版块,数百种品牌、几千种慰问商品琳琅满目,职工可以自主选择生活工作所需,使用工会发放的“能量豆”随时随地领取兑换,充分满足了不同节日、地区、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以职工需求为中心是我们建立平台的初衷,要站在职工的角度做好工会服务工作。”据“爱如电”项目负责人陈勇介绍,该平台已上线6个业务版块,包括承担政策宣贯作用的“信息窗”、服务员工素质提升的“提素质”、促进文化交流展示的“职工圈”、方便职工的“惠生活”、关爱身心的“荟健康”、体现节日慰问的“汇关爱”等,实现了企业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职能的线上服务。

“互联网+”工会的优势日益显现,不仅能够让服务直达基层,还可以及时掌握职工所思所想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服务,拉近职工和企业间的距离,把“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美好生活”真正落到实处。

——在“职工诉求”版块,职工可关注热点问题,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建言献策。日前“爱如电”APP开展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共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视频450余条,9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活动,有力增强了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话语权;

——在“职工圈”版块,职工可按兴趣话题,自由搭建社交圈,上传图帖、视频。数据显示,半年内职工发帖达12000多篇,短视频3500多个,点击播放量460多万次,成为职工丰富业余生活的重要载体;

……

目前,“爱如电”注册用户数已达95.6万。今年10月,经过社会的广泛评选,“爱如电”APP获评“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最具影响力平台”。

专业平台:线上线下相互赋能

一缕书香,一方宁静,在午后的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职工书屋,三两个职工手捧书卷读得津津有味。而在千里之外位于北京的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点开平板电脑,同样的书页缓缓翻开。线下职工书屋,线上“书香国网”,在国家电网打造的新型职工文化服务模式中,职工可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立体化阅读体验和全方位的文化服务。

“书香国网——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数字阅读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结合实体书屋,目前已经形成了集PC端数字阅读内网子平台、信息化管理子平台、移动阅读APP、数字阅读一体机、微信订阅号、微网站、电纸书7个平台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利用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分专业、分层级建立职工成长基础知识指引和阅读指导,探索构建线上线下文化阵地的融合服务模式。

“提升职工素质离不开专业资源。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优势,找准职工成长成才和企业和谐发展的发力点、交汇点,集聚各方力量充分为其赋能。”国家电网公司工会主席王海啸说。

依托线下书屋开展的多样活动和线上职工文化交流、才艺展现相结合,国家电网不断拓宽“互联网+职工文化建设”,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和企业创新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书香国网”平台累计访问人次已突破1400万,日均访问人次3万到5万,覆盖受益职工超过75%。

在国家电网,实现线上信息共享,线下服务联动的还有工会文体活动管理平台“S365”APP,职工可以通过日常步数达标、参与线上答题获取积分兑换奖励,还能够参加线下专业的体育活动。据介绍,“S365”目前正在和其他健康管理平台对接,将为职工搭建起包括个人健康在线评估在内的健康管理模式。

共建共享:合作深入,服务广泛

依托“爱如电”消费扶贫专区,国家电网工会架起了职工和贫困地区的桥梁,目前,扶贫专区商品涵盖7大类、340种细分品类,来自全国832个重点贫困县生产的农副产品无缝对接国网职工消费需求。

“这一版块上线3个月,已经实现了销售额过千万元。通过这一方式,职工在享受高品质服务、参与扶贫的同时,企业也更好地参与了脱贫攻坚战。”陈勇介绍,此项精准扶贫真正做到了“双零双全”,即零利润、零投诉,全免费、全场景。据了解,下一步“爱如电”还计划引入疗养扶贫,将扶贫和职工疗养深度结合。

平台开放、资源共享,在国家电网公司工会打造的平台矩阵中,活动的广泛丰富和工作的高效便捷离不开这样的构建理念。

如今,国网系统内工会纷纷入驻“爱如电”共建版块:国网电商公司上线资讯动态和特色活动,国网福建电力致力打造内部顺风车服务,方便单位职工上下班,许继集团上线工会荣誉、个人荣誉展示等特色功能,激发员工集体荣誉感。合作共建,个性定制,平台为企业各级工会服务职工提供了多种可能。

工会干部“指尖”办公,职工“指尖”享受服务。国家电网通过开发并推广各类互联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工作网上化优势,“全天候、零距离”服务职工,并逐渐形成多级覆盖、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工作互动的“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

王海啸表示,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工会将建设完善网上技能竞赛、劳模管理、职工技术创新、职工诉求中心等系统,健全基层工会新媒体矩阵,打通多平台数据接口,以“更智慧”的企业工会为职工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服务。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