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双创双提升”升级版

扬州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建成“产改示范田”

1年来2000多名产业工人晋升技师或高级工,新增技能人才17954人

王伟

2019年12月30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总工会在仪征市召开劳模创新工作室“双创双提升”(创建劳模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升级版现场推进会,推广仪征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航行动”的经验,提出进一步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双创双提升”质效,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示范田”。

据介绍,“领航行动”是仪征市委组织部和仪征市总工会把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结合的创新举措,围绕旗帜领航、匠心领航、创新领航、阵地领航4个方面,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实效。今年仪征兴建的15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全部建立党支部,并对以往7家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和升级。22家创新型、技能型、传承型劳模创新工作室,共覆盖党员112人、劳模26人,创立党员先锋岗21个,发展优秀人才、青年骨干3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取得近百项创新成果。

过去1年,扬州市大力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双创双提”活动,以劳模先进为主讲人的“职工大讲堂”开讲605场,听众超过10万人;全年新建劳模创新工作室32家,总数达到181家;经过劳模带动培养和技能比赛,2000多名产业工人晋升技师或高级工,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7954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已经达到952人;各级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超过500项,市总工会给15个职工创新项目发放了创新补贴,对49项职工发明专利给予奖励。同时,评选表彰了“职工十佳创新成果”和“职工十佳先进操作法”,初步探索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路子。

扬州市总提出,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双创双提升”质效,将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示范田”。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劳模创新工作室,向机关事业单位、农村产业基地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延伸;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基地,开展劳模结对师带徒活动,把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定期评选发布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党建和技术创新成果,每年开展劳模职工创新项目、发明创造资助活动;鼓励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共建实验实训平台,探索建设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制定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奖励实施办法,推动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骨干团队和主要发明人的收益比例不低于成果转化奖励金额的70%。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