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推进“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的实践思考

董巨国

2019年12月31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陕煤集团公司工会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即讲小故事、创小成果、编小案例,练“绝技、绝招、绝活”,精心搭建富有特色的职工文化建设平台,在实现职工文化落地,打造职工文化家园,增强职工文化自信,以文化支撑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职工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凝聚职工力量,加快企业发展,满足职工需求,陕煤集团公司工会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即讲小故事、创小成果、编小案例,练“绝技、绝招、绝活”,精心搭建富有特色的职工文化建设平台,在实现职工文化落地,打造职工文化家园,增强职工文化自信,以文化支撑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三小一练”活动的主要内容

弘扬“英模文化”讲小故事。要及时发现和选树职工身边的模范人物,全面系统地了解以英模为代表的先进职工群体的成长经历及其成功故事,并以此作为挖掘和提炼“英模文化”的重要信息。工会注重日常生产工作中发现、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广大职工中英模人物及其典型事迹,运用“行业企业楷模”“最美员工”等载体,利用各种媒介、采用多种形式,每年挖掘整理并向职工宣讲先进英模人物小故事。

践行“创客文化”创小成果。工会坚持以各类创争活动践行“创客文化”,引导职工践行质量效益理念,开展以节约降耗为主线的各层次劳动竞赛;引导职工践行“创新超越”理念,通过职工岗位自主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自主管理小组活动、先进操作法、青工“五小”活动等,人人争当创新能手。坚持以“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建设为主线的全员自主创新形式,评选推广职工小创作、小革新、先进工作法等成果,为职工搭建起技术培训交流、发明创造和成果转化应用、岗位成才的平台。

创新“班组文化”编小案例。一是编写班组文化载体小案例。建立“班组创新工作室”“班组英才俱乐部”和“青年技师创业园”,充分发挥班组各类人才的创造热情,为班组文化建设增添活力。二是编写班组安全管理小案例。抓好班组达标工程创建,将班组文化纳入质量安全环境考评之中,实现班组安全管理“由静态向动态”“由点面向全方位达标”的过渡。同时,把班组作为安全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的重点,实现班组文化与安全质量的有机融合。三是编写班组诚信履职小案例。要把安全诚信体系、岗位履责与安全质量管控紧密结合,落实好岗位责任制。同时,开展好“安康杯竞赛”、争创“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实现班组文化的不断提升。四是编写班组挖潜增效小案例。要抓好班组市场化管理的考核兑现,实现收入与效益、职责与成果相挂钩的班组内部市场化考核体系。要以“挖潜增收、节流降本、提质增效”为重点,开展修旧利废、节支降耗等活动,推进“节约型班组”建设向纵深发展。

打造“匠心文化”苦练“三绝”。陕煤集团把开展“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作为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匠心文化”的突破口,让工匠精神逐渐普及和渗透到职工中。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练绝技、练绝活、练绝招”竞赛活动,评选岗位“三绝”职工,进而培育出更多的工匠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推进“三小一练”活动的保障措施

搭建6个平台。以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和整体素质提升为着力点,搭建学习平台;以学习先进英模人物的榜样力量,激励职工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搭建推广平台;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先进文化为主旋律,搭建活动平台;以满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的职工文化活动场所为基础,搭建阵地平台;以培育各具特色的职工文化品牌活动、品牌阵地和品牌单位为示范,搭建品牌平台;以重视发现和培养职工文化匠人,鼓励和扶持职工中涌现出的各类职工文化人才和积极分子为骨干,搭建人才平台。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将“三小一练”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争取企业党政对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党群运作、职工参与的格局。与各专业部门、职工技协组织通力合作,加强顶层设计,把职工素质提升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指标,合力推动实施。

形成工作机制。把“三小一练”职工文化建设活动纳入企业发展大局中把握和考虑,建立调查研究、方案制定、措施落实、统计监测、监督考核、表彰奖励、经费投入等机制,逐步形成完善的工作制度。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模范职工之家、职工素质工程、劳动竞赛等有机结合,实现目标共推、资源共享、方法共用、平台共建、成果共显。

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各种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和及时推广“三小一练”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肯学肯干肯钻研,努力成长为工匠型人才。扩大职工技能大赛、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职工先进操作法和先进五型班组命名等品牌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

开展内外交流。着眼于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强企业工会组织间的职工文化建设活动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兄弟企业工会在提高工人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等职工文化建设中的有益经验,提高工会干部开展职工文化建设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考核表彰激励。把“三小一练”活动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建立活动考核激励机制,把活动成效纳入岗位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三小一练”评比表彰,选树推广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企业认同、职工欢迎、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感染力的职工文化建设精选案例,推动职工文化管理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工会)

(责编:田少星、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