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河南省选树30名中原大工匠并纳入省长质量奖评选范围

工匠精神在中原大地激荡

2019年12月31日10:47  来源:《工人日报》

第三届中原大工匠暨2019年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选树命名会议。

牛广光

航空工业新航集团平原公司研发中心装配钳工,高级技师。对环控产品、燃油类产品、蝶套阀类产品、气源分系统故障能够熟练掌握装配技巧及故障排除;对气源分系统联试、调试熟练掌握,并能够独立操作;完成学习改善项目20篇,论文4篇;完成某装配作业指导书完成3项;完成某铅封作业指导书16项,先进的操作方法19项;牛广光创新工作室仅2019年立项课题96项。

王鹏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光电设备研究所快速试制部装调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各类科技成果奖12项,各种荣誉称号7项,创新成果15项;所掌握的各类平视显示器装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在国际上也位于前列;先后参与完成我军多型现役主战飞机的头盔瞄准具、头盔显示器、平视显示器、衍射平显等重点型号产品的研制与生产;创新改进各类工装工装100余种、工具20余种。

陶留海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技术专责,高级技师。从业21年所负责带电作业无一操作差错,增加社会经济效益近200亿元;牵头世界首条±1100千伏直流线路带电作业实用化技术研究;主持或参加1000kV耐张塔沿绝缘子串进入等电位等国内首次作业,研制的绝缘士字梯等工器具在全国推广应用;参与制定国标1项、行标4项,获得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累计获得省公司级以上创新成果和科技论文奖50余项。

张素丽

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事业部钳工,高级技师。领头攻克了齿轮罩铸造缺陷修复、和谐机车轮对齿轮箱漏油、轮对轴承在线厂外报警、港铁探伤车车体制造等46项技术质量难关;QC《提高HXD1整体轮一次正压试验合格率》获全国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优秀奖;担当了GE产品生产所需6套模具的设计、制作任务;完成了京沪高铁Ⅰ、Ⅱ型轨道模板等高尖产品的制造装配;通过了常用卧式车床振动故障的判断排除等10多项公司年度科技项目的实施运用。

李向宾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液压电控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高级技师。他实现了高压大流量综合性能试验技术攻关;独创的小径深孔密封件的装配方法,解决了高端千升安全阀的装配瓶颈;参与研发的密封件自动套圈机使效率提升13倍;累计获得公司改善提案300余项,改善课题186余项,节约成本1000万元以上;带头组织进口产品拆解、实验、分析,累计完成进口替代2000万元以上。

刘新安

中信重工重型装备厂数控一车间镗铣床大班长,高级技师。加工完成了世界最大自磨、半自磨机、世界最大18500T油压机部件,以及破碎机、加氢锻件、硬岩挖掘机、拉伸机等军工核电项目;创新了“核电产品接管”,“西门子轧机牌坊”等多项产品的最优加工方法;其工作室开展攻关活动240余次,创新成果31项,编写先进操作法5项;编写的《典型零件加工研究及操作法》即《刘新安操作法》,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王红宾

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普光采气管理区采气工,中国石化技能大师,高级技师。设计安装的防砂气咀、过滤式防砂器,做到了对天然气携带砂的二次拦截;在气井生产复线连接中设计了6种连接形式,7种气井故障治理方式;解决生产难题150余项;优化与改进采气现场工艺流程,减少职工进入高危场所涉硫操作50次/年,年减少故障处置关井80次;攻克技术难题300余项;完成油田及以上创新成果33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3项;设计了安全阀波纹管拆卸专用工具。

王建勋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捻织二厂工段长,高级技师。成功修复德国设备专家无法维修的喷气织机;领头创造了100万根引纬故障停车率0.13次的成绩;领头7天完成了5台大型喷气织机的安装调试工作;完成40余项技改攻关项目;研发的《主辅喷嘴维修方法及工具》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荣获“国优”成果;发明“棉尘收集装置”在喷气织机上推广应用,棉尘收集率达86.6%以上,成功破解困扰帘子布行业的棉尘火险防治难题。

包玉合

中南钻石有限公司自动化技术室主管,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获得28项科技创新成果;20项国家专利;主持研制的人造金刚石智能化控制系统,斩获多个行业第一;研制的CBN(立方氮化硼)智能合成控制系统,在行业内得到全面应用;研究的PCD超硬复合材料自动化控制系统,解决了6个受力面不均匀的技术难题。

高英新

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所所长。先后成功研制了常规柔版、数码柔版、金属基树脂版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带领团队在单、双层热敏版,最新一代免处理版材方面相继获得突破,取得了良好产业化成果;申请发明专利20篇,实用新型发明1篇;建立行业标准2项;中国柔版分块的执笔人,规划了2025中国柔版发展路线图。

朱一斌

河南油田分公司采油气工程服务公司采油测试工,高级技师。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05项,填补了多项测试工具、仪器的空白;获国家专利11项、市局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1项;研制的系列化测试、打捞和注水工具,实现了多项测试瓶颈技术的突破;测试掉卡作业井低于测试井次的0.1%;累计为油田减少油水井作业4060井次。

居斌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洛阳分公司首席技师,高级技师。研发了国内首创的110kV 线路功率自动控制装置,有效减少了110kV下网电量;坚持每年都至少发表一篇技术论文;第一个将洛阳石化电网并入华中电网;接手了专业设计院都不愿接手的难度很高的电力优化项目,如期完成设计任务;带领团队,从设计、谈判、方案制定到施工、调试,完成110kV电力系统扩能改造,投运一次成功。

陈建平

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培中心基地主任兼焊接实操教练,焊接高级技师。参加各类型火电机组建设 20 余座,参与并取得技术创新成果 18 项,成果转化 30 项,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10 项,发明专利 3 项;参与的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共取得经济效益 2350万元;《Super304H钢焊材选型及接头高温性能研究》经过成果验证,其性能优于国外同等焊材,为我国打破 Super304H 钢焊材国外垄断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薛金华

河南神火煤业公司薛湖煤矿综采车间主任,高级技师。先后主持、参与进行了100多次技术攻关;完成各类技术创新、小改小革共计300余项;获得多个实用新型专利,帮助生产区队解决安全、技术、生产等问题80余项;每年为矿井创效、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安全、经济效益明显。

李满意

焦煤集团能源公司赵固一矿机电队副队长,高级技师。完成“五小”成果113项,国家使用新型发明专利16项;获得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对主井提升系统进行改造后,提升循环周期由148秒缩减至100秒以内,主通风机实现了不停机倒台;带头研发了《主井缓冲装置的设计与安装》,填补了该矿的一项技术空白,杜绝了主井提升系统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赵进良

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机加工车间加工中心班班长,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设计出铣具、夹具、刀具等工装180余套,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500余万元;申请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3篇,编制作业指导书11份;其工作室一线员工创新创效共完成项目300余项。

靳文献

平顶山天安煤业九矿有限责任公司机电二队副队长,高级技师、工程师。带领团队组织开展矿井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10余项,完成各种创新项目20余项;牵头改造的九矿主斜井原煤皮带运输系统采用主电机电流控制给煤机自动上煤改造,彻底杜绝了主斜井皮带压死情况发生,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皮带运输系统每年可多运输原煤10万吨;在煤矿自动化改造中,减少皮带运输系统6部设备24个岗位。

盛从兵

国网濮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累计解决设备各类疑难杂症500多条次;在河南省电力系统内率先引进无人机技术,基于无人机技术研发的“复合绝缘子憎水性检测”方法,解决了相关领域的难题;主持完成的“输电线路跨越错层塔”项目,施工周期压缩45%;52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编写16项专业管理制度,发表论文12篇;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50余条。

王飞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与装置修理工,技师。2017年参与的《用于剥离阴极板上的电沉积锌皮的剥离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参与的《一种改进型自动捞渣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参与的《一种转动收尘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参与的《一种转动收尘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陈问春

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维修钳工,高级技师。在粗加车床静压轴承的修复中,他总结出“大力切削法”取得了重大成效,减少了测量和研点次数,大大缩短了维修工期,直接或间接产生经济效益每年约100余万元;目前,已取得创新成果30余项,直接或间接产生效益200余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项,推广了一项新操作法,改良改善项目获奖10余项。

李立金

开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设计部经理,高级工程师。先后参与制定国家环保行业标准6项,获国家及省部级新产品4项,省、部优产品6项;取得表面曝气机、砂水分离器、旋流除砂机、滗水器、脱水机、刮泥机、转网除污机等35项专利产品;主持SBJ型速闭式启闭机的设计开发与试制工作,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地应用于亚运工程。

芦永军

河南豫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牵头修改制定3项行业标准;3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4项发明获得专利;发明的低钛磷铁、硫铁应用于钢铁企业耐侯钢、电工钢、易切钢的生产,改善了炼钢环境条件;发明的铸造专用除渣剂代替稻草灰作为铁水钢水的除渣,使国内铸件夹渣废品率得到降低。

冯立雷

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原分公司项目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形成并申报获得国家级优秀成果6项;省级QC成果42项;近3年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施工技术革新成果100余项;完成使用新型专利21项;主、参编河南省工程建设标准5项;完成省级工法13项;主持河南省住建厅科研课题11项;完成河南省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成果33项,中国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成果2项;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参编住建部规划教材1部。

岳长平

鄢陵县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书记,高级工程师。探索创造了“一刀法”嫁接技术,先后承担中央财政科技推广、省级四优四化优质化木专题等林业科技项目16个;建设科技示范园2000亩;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36个;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5项,主持或参加培育植物新品种、良种14个,发明专利4项,编写爱宕梨栽培技术规程等3个,发表论文6篇。

赵留安

长垣县西西餐饮有限公司行政总厨,高级技师。河南省餐饮行业著名流派,“赵派”开山之人、掌门宗师;1990年被编入“中国厨师名人录”;2011年荣获餐饮界最高奖“中华金厨奖”;2015年荣获首批注册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2016年荣获餐饮30年杰出人物奖;2018年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奖;制作的炸八块、霜打馍、炸春卷、锅贴豆腐、凉拌鱿鱼片是中国名菜。

杨云超

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参与汝窑天青釉和月白釉的研制,填补了我国陶瓷史的空白;创办汝州市宣和坊汝瓷有限公司,年产汝瓷4万件200多个品种;汝瓷仿古十八件工艺、汝瓷无开片高档餐具、汝瓷粉青釉亚光技术和汝瓷发光釉翡翠釉的制备方法研究等获国家发明专利38项;“虎头瓶”“宣和尊”“开花牡丹盘”“荷叶洗”“孔雀洗”等作品获国内外大奖36项;发表专业论文7篇,出版论著1部。

王素花

开封市素花宋绣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57年,王素花领头成功地绣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幅《清明上河图》绣品,代表河南向国庆10周年献礼,并且作为代表赴京参加国庆10周年观礼,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0年筹集100万元,成立了专门方便残疾人刺绣的公司;2017年,李克强总理称赞她用色“多而不杂”,技艺“炉火纯青”,鼓励她“弘扬工匠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杨光露

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主持和参与车间技术革新40余项;先后获得全国设备管理协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得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科技论文15篇。

朱建新

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卷烟厂烟机修理工,高级技师、工程师。创立了“安阳卷烟厂制丝部1+1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安阳卷烟厂青蓝智创团队”创客平台;获得省级科技创新成果7项,地厅级科技创新成果奖13项;获国家授权专利50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

韩素娜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酒师。带领团队共研发出仰韶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系列等精品白酒共计50余种产品;先后主持编写了陶香、酒头等4项白酒标准;和团队一起完成了多粮酒、芝麻香型酒、陶香型工艺、创新陶融(香)型酿造工艺提高酒体融合度的研究及应用等多个科研项目,大幅度提高了科研成果的市场价值转化率。

核心提示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在河南,有这样一群能工巧匠,他们立足各自工作岗位,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用一念执着,一份坚韧,不断在行业中创造卓越的成绩,他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创新钻研,在中原大地上书写匠心传奇。

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豫军”,2019年,河南省各级工会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万名大工匠培养选树行动计划。经过层层选拔,12月30日,河南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命名刘新安等30名同志为第三届“中原大工匠”,每人奖励2万元,并纳入省长质量奖评选范围,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田少星、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