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为城市困难职工和贫困农民提供有针对性帮助

湘潭市总城乡两手抓脱贫

方大丰

2019年12月31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湖南湘潭县杨嘉桥镇金福村育婴师培训班,吸引了80多名农村妇女参加;而湘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西式面点师培训班,有60余名城镇失业待业人员积极参与……不同的时间、地点,却有着同样的初衷——湘潭市总工会以“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作为抓手,将技能技术培训广泛覆盖城市、农村地区,为失业待业者、闲散劳动力造血,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湘潭市总工会整合了人社、农业、商务等多部门资源,采取“委托代培”“公司+学校”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中西式面点师、育婴师、茶艺、花艺园艺等7大类。目前已整合培训资金407万元,培养技术能手368人,6182人通过培训提升技能水平。

同时,湘潭市总工会开展“你产我销”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把优秀项目推荐到湘潭市委组织的“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暨三带三帮脱贫奔小康”现场,组织了50家企业工会到现场签订认购协议,带动消费2600余万元,有力拉动了贫困户增收。

湘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定良说,“为城市困难职工和贫困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工会做起了‘联’字文章。”

据介绍,在城市,湘潭市总工会主动推动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列入湘潭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组织全市近1000名行政、工会干部联系帮扶在档1009户困难职工;在农村,派驻工会干部到联点的杨嘉桥镇金福村当第一支部书记,发动机关4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当地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一户一策”,帮扶效果显著。

(责编:田少星、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