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内蒙古

内蒙古区总多举措维护农牧民工权益

李玉波

2020年01月03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人物和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日前揭晓,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多举措守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荣膺2019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

近年来,内蒙古区总成立法律援助工作团,由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及工会法律工作者等近40人组成,截至目前,共办结近200起法律援助案件,其中90%的案件当事人是农牧民工。自治区各级工会以不同形式成立法律援助工作团、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77个,通过调解、仲裁、诉讼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59件,为9554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同时,内蒙古区总从普及法律法规入手,加强对自治区100多万农牧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3年来,在内蒙古区总带动下,全区掀起了服务农牧民工普法宣传活动热潮,各级工会共组建近150支法律服务分队,深入农牧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工地,实地宣讲1000多场(次),服务农牧民工近20万人次。连续5年举办“劳动托起中国梦·法治烛照职工心”全区职工法律知识竞赛,300多万职工踊跃参加。

为从根本上减少劳动矛盾纠纷,从源头上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内蒙古区总携手3家律师事务所组成5个小组,深入18家用人单位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公益活动,帮助用人单位提高劳动用工管理水平,规范内部规章制度。

此外,内蒙古区总充分发挥工会善于协调的优势,将调解贯穿劳动争议解决全过程,吸引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以调解方式解决争端;以降低农牧民工维权成本、缩短维权周期为目标,推动人民法院开通劳动争议审理“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