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奋斗者的足迹与心声

2020年01月06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肉孜麦麦提·巴克

夏伯渝

许慧

石丹

雷海为

冯佳晨

全国劳模、中石油新疆油田采油技能专家

肉孜麦麦提·巴克

“我为我是一名石油人感到自豪,更为祖国日益强大感到骄傲。”

肉孜麦麦提·巴克工作25年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稠油开采工作。在平凡工作中他收获了宝贵的“三个转变”:从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维吾尔族农村孩子,成长为普通话宣讲员;从一名采油初级工,成长为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从没有摸过鼠标的电脑“小白”,成长为“红柳石油网”的创建者。

2019年10月1日,肉孜麦麦提·巴克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亲历现场使他终身难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2020年,我将继续前行,勇于担当,不断创新,牢记使命,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忠诚与诺言。”

中国第一位尝试攀登珠峰的残疾人

夏伯渝

“2020年,我会继续向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发起冲锋,奋斗路上期待与你同行。”

1975年,夏伯渝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冻伤而双小腿被截肢。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2019年,夏伯渝荣获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当他站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领奖台那一刻,脑海里闪现了很多情景:生离死别,绝境逢生……“奋斗,让攀登充满意义。2020年,我会继续向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发起冲锋,奋斗路上期待与你同行。”

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改造工程总工程师

许慧

“作为新丰台站的总工程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中铁建工集团公司中少数的女总工程师,许慧曾主持攻克了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高空异形拱桁架的设计安装难题,也曾组织攻克南极中山站施工难题。她主持的多项技术成果获北京市、国家级科技进步奖。

多年来,面对国际项目的复杂和艰难,许慧勇挑重担,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细致,深入现场,许多大工程中都留下了她艰难跋涉的坚实脚印。目前,许慧担任了丰台站改造工程总工程师,这是当前亚洲最大、同时也是全国首例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作为新丰台站的总工程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

石丹

“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不负众望,砥砺前行。”

2019年8月,21岁的石丹第一次出征世界技能大赛,便以总分89.9的高分夺得美发项目金牌。从世赛场上归来,石丹正式走上教师岗位,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教师,她希望把多年训练的成果、经验以及专家教练团队教授她的一些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和选手们,让他们能学好一门手艺,在社会上立足。

如今,石丹对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她认为,从一般的“工”到身怀绝技的“匠”,靠的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对作品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那股钻劲。“越努力、越幸运。”石丹如是说。

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雷海为

“如果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那就去奋斗吧。”

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落幕,37岁的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获得总冠军,一时间圈粉无数。

夺冠以后,雷海为的人生轨迹或许发生了变化,但他对诗词的一腔热爱却始终如一,以前背诗是在餐厅里、在路边,现在换成了候车室、高铁上,每天抽出时间背诗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雷海为看来,幸福都是靠奋斗得来的,不去奋斗,人生注定要留下遗憾。奋斗之后,就算最终没有成功,人生也无怨无悔。“如果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那就去奋斗吧!奋斗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段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

冯佳晨

“2020年,我将和团队一起努力,继续用新颖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

最近,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游客多了一项打卡目标:和“不倒翁小姐姐”牵个手。“不倒翁小姐姐”的扮演者名叫冯佳晨,是一名95后舞蹈演员。

翩如惊鸿,婉若游龙的舞姿吸引了不少游客的观看。然而,看似光鲜的背后,却凝聚着冯佳晨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练习。对于自己走红网络,冯佳晨谦虚地说这是演出形式与团队的功劳。“很荣幸能与我们大唐不夜城的演出编创团队一起,通过演出来诠释传统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了解西安、了解大唐文化。”冯佳晨表示将不断雕刻自己,为观众带来更好的演出。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