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明确建设标准 形成特色品牌

浦东工会建“家门口”站点服务职工

“在职”进入楼宇、企业服务点,“在家”进入街镇、社区服务点

钱培坚

2020年01月07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近日召开职工版“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启动浦东新区职工版“家门口”服务站点电子地图。该地图上共有2722个服务站点,方便职工群众“在职”就近进入园区、商圈、楼宇、企业职工服务站点,“在家”就近进入街镇、社区、村居“家门口”服务站点,享受便捷服务。

早在2018年3月,浦东新区总工会启动职工版“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全区各级工会主动对接浦东“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和“15分钟生活服务圈”工作要求,共同推动该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职工版“家门口”服务站点754个,其中职工服务总站44个,职工服务站91个,企业职工服务点409个,市级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159个,区级户外职工驿站51个。这意味着浦东职工版“家门口”服务体系初步实现街镇开发区、主要商圈以及300人以上区属建会企业“全覆盖、普惠制、近距离”的工作目标。

在功能配置上,这一服务体系聚焦工会主责主业、聚焦职工需求,重点配置困难帮扶、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文化体育、综合服务等功能。在工作机制上,按照办公面积趋零化、服务面积最大化、服务项目标准化和服务标识统一化的“四化”工作要求,明确了职工版“家门口”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包括服务场所、功能配套、组织保障、工作制度、服务成效5个方面36项指标,有力保障了职工服务站点运行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据此,浦东新区各级工会结合各自资源,因地制宜建设职工服务站点,形成了一批特色品牌。比如坚持党建引领、党工融合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上海中心大厦职工服务站,国企带动、共建共享的祝桥空港工业区职工服务站,共管共治、增设服务“小管家”的宣桥镇三灶工业园区职工服务站,开通“公益乐学”、实现社会资源共享的潍坊新村街道双鸽大厦职工服务站……

专项调研评估显示,94.75%的受访者对职工服务站点的服务表示“很认可”和“比较认可”,超过94%的受访者对服务站点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活动的丰富性表示“很认可”和“比较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党建引领、精准服务、规范建设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这一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融入浦东社会治理,将实事做好、做出成效,将好事做实、做成品牌。”浦东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最大限度增加工会与职工之间的黏度,最大限度延伸工会工作的手臂,最大限度扩大联系服务职工的半径,使工会组织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生气。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