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睦邻中心社会组织行业工联会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打造“开心公寓”——

4张菜单里的暖心秘诀

钱培坚

2020年01月07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职工提供菜单式服务,让不同年龄、职业、籍贯的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菜”。这是上海这家社会组织工联会成功走近职工吸引职工的秘诀。

上海市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睦邻中心社会组织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多年来,是如何成为职工群众身边没有围墙的“大学校”、文化生活的“大世界”、全民健身的“体育场 ”、老百姓心目中的“开心公寓”的?

秘诀就在菜单式服务上,职工可以根据需求“点菜”。“热气腾腾”的服务走近职工,“暖胃”又暖心。

点菜式服务:“伤心女”变成志愿者

第一份菜单叫“点菜式活动项目”,即根据职工需求,设立“农民工队伍建设”等7个服务内容,由职工自行挑选。有一名女性外来务工者找到行业工会联合会,说生病了想去医院检查。工会工作人员二话没说,陪她去了医院妇科。

身体上的病治好了,工作人员也摸清了她的心病:不久前,这位外来务工者的男友与她分手,身心都受到伤害的她痛不欲生。

如何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人员通过心理疏导、情感支持,但她还是闷闷不乐。工作人员想:应该给像她这样的一群人找“知音”,让他们敞开心扉,自助互助。

于是,行业工会联合会设计了一个“城市地图”活动,请来一批外来务工者,以地图的方式,让外来务工者找出小区周边的医院、菜场、法律援助中心、大学等,然后,让他们设计最便捷的到达路径。

由于活动既有趣味性又有实用性,10多名外来务工者找得不亦乐乎,很快就成了朋友。如今,他们个个成了热心工会工作的志愿者。

自助式服务:调解促成了艺术团

第二份菜单是“自助式提升项目”。在睦邻中心活动的,有时装、街舞等27支民间队伍。由于场地有限,两支沪剧队伍为抢场地闹了矛盾。原来沪剧教唱队伍的带教老师场面越做越大,又发展了一支由票友组成的沪剧沙龙队伍,但她精力有限,便将沙龙交给好友。哪知,两人为私事产生不快,进而演变成“寸步不让”。

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通过谈心、制造沟通机会等方式,巧妙地化解了两人之间的矛盾。两人又成了朋友。工作人员便与两人商量:你们都有一技之长,能否为社区提供服务?

于是,两支队伍毛遂自荐,成立了艺术团,进小区、入福利院,一次次开展演出,成了街道文娱活动的“王牌军”。

连锁式服务:一张会员卡“走天下”

第三份菜单是“连锁式品牌输出项目”。4家睦邻中心有影院、舞台、健身房等设施。行业工会联合会想到,如果把各家的资源整合起来,一张工会会员服务卡“走天下”,岂不是更方便职工?

一名外来务工者在沪打拼多年,孩子希望她回老家,但她舍不得放弃小有成就的事业,结果与孩子产生了矛盾。行业工会联合会请街道总工会列出名单,借助街道资源,推出了“候鸟妈妈互助团”活动。工会先请与孩子闹矛盾的那位妈妈扮演孩子,让她的孩子扮演妈妈,就做作业还是看电视,让母女争辩,再请专家分析。通过情景还原、角色互换,让母亲与孩子学会相互体谅与沟通,也就此激发“候鸟妈妈”们的共鸣,鼓励她们抱团取暖。活动现场还出现了母子相拥而泣的感人场面。

送菜式服务:把温暖送到企业

最后一张菜单是“送菜式上门服务项目”,街道总工会联手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开展帮困送温暖,直接把工会组织的关心送到企业中。

一位职工患上大病后,情绪低落。当工会工作人员来到他身边,送上帮困慰问品并告诉他如何办理帮困款时,他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太贴心了,真不愧是职工的‘娘家人’。”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