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襄阳职工有了自己的创新“诺贝尔奖”

5位职工劳模分享12.5万元创新基金

张翀

2020年01月07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获悉,日前,在航泰劳模创新基金专题发布会上,来自当地数家企业的5位职工劳模一起获得12.5万元创新基金。据悉,由企业设立的航泰职工(劳模)创新基金,在当地被誉为职工自己的创新成果“诺贝尔奖”。

创立该基金的是解放军第5713工厂,是一家从事维修航空发动机的企业。近年来,为激励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襄阳市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该企业出资50万元设立航泰职工(劳模)创新基金,对全市职工创新项目进行评选并奖励。经过1年多的运行,该基金在引导职工创新创造、参与技能比武,实现职工个人价值与企业效益双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批纳入基金奖励范围的有第5713工厂、际华3542纺织公司、新兴重工湖北3611机械公司、襄阳汽车轴承公司、湖北天鹅涂料公司、湖北新火炬科技公司等6家企业。首批参与基金奖励的有贾海军、徐成方、孙红梅等来自上述企业的7位职工劳模,最终5位职工劳模获奖。

此次获奖的5个创新课题极具价值。际华3542纺织公司贾海军团队的《A454型粗纱机智能化改进》项目,具有投入少、见效快等特点,曾获得湖北省第六届职工技术创新大赛二等奖,具有较高的社会推广价值。襄阳轴承公司江太春团队的创新项目《滑移发动机低压转子惯性小技术研究》,使同等炉次产品缩短生产周期5.5小时,同炉提升生产效率28.2%,全年节约资金253万元,且据此出台行业《作业指导书》《检验指导书》。

据介绍,该基金总额保持50万元不变,企业将及时补充资金。市总积极参与基金的设立、评审与监督,协调解决项目创新和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未来,市总将进一步扩大该基金覆盖范围,让更多职工劳模参与进来,真正把该基金打造成为“实现企业社会价值,助推职工创新创造”的平台和抓手。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