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从“鱼骨图”看集体协商的“门道”

陈晓燕

2020年01月08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据《工人日报》近日报道,诺和诺德(中国)制药公司工会实施“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即听取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并引入“九宫格”“鱼骨图”和“5个为什么”等分析工具,使倾听与沟通高效化、问题确认精准化、问题改善系统化,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企业劳动关系日趋和谐。

劳资关系如何从冲突转向合作?这是现实中时常被问及的问题。其中劳动关系双方沟通不畅是导致矛盾隐患的一个重要原因。解决这个问题,集体协商是个好办法。开展集体协商,通过工会组织表达职工的集体诉求,通过与企业方的对话将诉求落实,促进劳动关系双方相互理解和共赢。报道中的“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本质上就是一种集体协商。

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项重要制度,集体协商的重要性不断得到强调。在各级工会多年努力推动下,集体协商制度在企业得到广泛建立。不少地方和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创造了像劳资对话会、民主恳谈会、职工说事制等行之有效、深受职工和企业欢迎的协商形式。但在一些地方,这项工作仍存在诸如企业职工参与协商程度不够、协商过程流于形式、实际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

新闻中,诺和诺德(中国)制药公司工会的做法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首先,建起了“倾听”“沟通”“改善”三个模块叠加构成的闭环,把“倾听”和“改善”提高到与“沟通”同等重要的位置。实际操作中,一些企业往往只重沟通、协商而轻视征求意见或落实,只协商却没有给职工带来实惠,导致协商流于形式,严重挫伤职工参与积极性。在诺和诺德(中国)公司,工会开发出多种方式“力求第一时间听到职工真实的声音”,在与企业方沟通后尽快形成改善劳动关系的举措。“说了不白说”,职工才“敢表达、愿表达”。

其次,提高了协商的科学性,增强了这项工作的专业性。在倾听、沟通、协商过程中,怎样保证听到的是职工真实的声音?哪些声音是具有普遍性的?怎样沟通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哪些方面应该改善、怎样改善?这些具体问题没有现成答案,只能在实践中一步步摸索。诺和诺德(中国)公司工会引入一些已被实践证明有效的先进管理办法和工具,比如“九宫格”“鱼骨图”和“5个为什么”等,让倾听与沟通高效化、问题确认精准化、问题改善系统化。

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主体及其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新技术的发展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灵活用工方式。相应地,对协商机制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工会在促成劳动关系双方对话、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如何进一步完善协商机制,期待各地积极实践。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