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西宁力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654份,覆盖企业6676家、职工22万余人

邢生祥

2020年01月08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西宁市总工会以“形成一个格局、提高一种认识、规范一套程序、建设一支队伍”为抓手,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654份,覆盖企业6676家,覆盖职工22万余人,签订率达100%。各类专项集体合同1272份,其中,工资专项集体合同599份,覆盖企业5270家,覆盖职工18万余人,建制率达到92%。

据介绍,西宁市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平台作用,审议通过《西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从三方(四家)职责、工作内容、工作原则等方面明确各方职责,推进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等制度。同时,将每年5月确定为“劳动法律监督月”,就劳动法律实施和集体协商开展情况进行联合检查督查,形成“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多方配合、劳资互动”的工作格局。

同时,西宁市总还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价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编制《西宁市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手册》,系统梳理集体协商的操作流程和工作规范,为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具体操作指南,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

此外,西宁市严格专职指导员聘任、管理、考核工作,为基层工会选齐配强专职指导员,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开展集体协商专题培训,以理论知识培训、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开展集体协商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