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筑路工人有干头”

蒋菡

2020年01月10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12月27日10时,森村二号隧道横洞口一阵轰鸣声响起,由中国电力建设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隧道提前7个月贯通。这也标志着中老铁路线下土建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热闹的贯通仪式结束后,电焊工曹记全没有离开,他拿着国旗拍照留念。“我要发给家里人看看。”这位来自陕西宝鸡的农民工一脸自豪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年过五旬的曹记全2017年来到老挝,一直没回过家,今年春节也回不去。

他点开手机里的照片,指着一个穿着舞蹈服的漂亮小女孩说,“这是我孙女,舞跳得可好了!”他粗糙的手指继续在屏幕上滑动,说:“这是我家,今年新装修的。”

对这个辗转多个工地、干了30多年建筑的农民工来说,“在国外建铁路”也许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而向外人展示他那可爱的孙女和新装修的家,则是他寻常日子里的灿烂瞬间。

“一段宝贵和难忘的人生经历”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线路总长414公里,是老挝政府高度关注的“一号工程”。

“这条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中国电建副总经理李燕明介绍,中老铁路全线土建共划分为6个标段,中国电建承建IV标和V标两个标段,正线全长165公里。

“Ⅳ标管段地处‘四无’地区,即无人、无路、无电、无通信网络。”李燕明说,当地资源匮乏,山高路陡,且基础设施落后,物资设备进场难,而人员稀少,使得劳动力组织也面临困难。“地质条件复杂,隧道占比大,施工风险高。”

“整条铁路线上,这两个标段是红点特别密集的区域。”中国电建老中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李斌指着墙上的地图告诉记者,那些“红点”是未爆炸物。在施工过程中,排除遗留的未爆炸物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中老铁路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参与这个工程值得自豪,也是一段宝贵和难忘的人生经历。”李斌坦言。

对李斌而言,“难忘”还有另一层涵义。这两年多时间,对他而言是双重挑战——不仅面对工程建设的巨大压力,还遭遇妻子突患重病的人生打击。“项目重要,家人更重要。项目离不开我,家人更离不开我。”眼下,两个标段完工在即,回首这段经历,李斌忍不住红了眼眶。

“看到更远的世界”

目前,整个老挝境内仅有一条正在运行的铁路——从泰国到老挝的塔拉能铁路,在老挝境内约3.5公里。

老挝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中老铁路的桥梁与隧道里程数之和占总里程的60%多。难怪有人感叹:“中老铁路不是铺出来的,是架出来的,是挖出来的。”

水电十四局老挝项目部经理徐有亮,2016年8月初次来到老挝。“踏勘的时候,一些地方只有狭窄的土路,得坐手扶拖拉机进出。更多地方没有路,于是找来当地村民拿着砍刀开路,那些无人区就是我们一步一步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出来的。”徐有亮说,花了近半年时间才完成了37.4公里线路的踏勘。

无路,修路。无电,拉电。无通信网络,配卫星电话。没房子,租当地老百姓的房子住。“我们第一批来了12个人,项目铺开后人更多。”徐有亮告诉记者,安家进点,跑步进场,每个细节都需要考虑到。

据老中铁路总公司董事长鞠国江介绍,中老铁路全线414公里,便道修了1800公里。当地有的老人一辈子没到过县城,有了便道以后,才知道了县城是啥样的。

在建铁路的过程中,水电十四局还帮临近的村子接上了自来水。山石瓦村村长阿吉对这个日子记忆犹新,“以前,村里人要靠打井或从山上接水,现在用水更方便,喝水也更卫生了。”阿吉对铁路的开通满怀期待。“村里很多人种水果,以后铁路通了,水果运输就更方便了。”

徐有亮也从当地人的目光里真切感受到老挝人的变化。他说,“再过几年,通过中老铁路,老挝人能看到更远的世界,更丰富多彩的世界。”

“我在国外修铁路”

“中老铁路最长隧道森村二号60%的施工任务由水电十四局承担,其中,我们二衬班干了2800米,主要是浇筑混凝土的出口工序。”森村二号隧道出口二衬班班长陈道国告诉记者。第一次出国干工程就能干这么“标志性”的项目,他很自豪,“我在国外修铁路”是件挺让人骄傲的事情。

陈道国的班组有20名中国工人和8名老挝工人。对当地的工人,他们从制模到浇筑混凝土手把手地教,现在,徒弟们都可以独当一面了。“有了一门手艺,将来他们到别处也可以挣钱。”陈道国说,他手下的8名老挝工人都是20岁左右,有力气,也很能吃苦。

打混凝土和制模需要连续作业,去年4月,为了跟上进度,不影响后道工序,陈道国带着班组工人们整整干了一周,二衬创下192米的月纪录。

“当地工人干活时有一个小擦伤,我也会陪着去看。大家以心换心,我对他们好,他们也对我比较信任,都说回头去别的工地还要跟着我干。”陈道国说。

陈道国的两个儿子也在二衬班。“虽然现在国内的年轻人很少愿意干这行,但我这两个儿子都愿意。他们说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筑路工人有干头!”陈道国一脸自豪地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