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辽宁26万女职工免费查“两癌”

对47名已做手术女职工每人补助1万元

刘旭

2020年01月10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已经组织全系统2418名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为5名筛查出患早期乳腺癌的女职工做了手术。工会真是做了一件暖人心的好事!”辽宁抚顺市国资委工会近日给辽宁省总工会和抚顺市总工会发来感谢信。据悉,截至2019年12月底,辽宁省总已下拨资金8800万元,为26.2万名女职工免费筛查“两癌”,对47名已做手术的女职工每人补助1万元。

据了解,该省有女职工295万人,但由于企业效益参差不齐,近年只有30%左右的企业为女职工进行过妇科病检查。因此,辽宁省总决定3年投资1.7亿元,为女职工免费筛查“两癌”,并优先为困难企业、生活困难职工检查。

该工作于2018年11月9日启动。辽宁省各地市对这一造福女职工的工作非常重视,大连市总工会印发“两癌”防治宣传手册5万余册下发各单位,锦州市总工会联合中国癌症基金会、市妇联、市卫健委、妇婴医院等单位共同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两癌”防治宣传咨询和为困难女性进行“两癌”免费筛查的公益活动……

各市工会通过招标确定“两癌”检查医院,辽宁省总对14个市的招标文件进行审核把关,最后确定80家定点医疗机构。为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辽宁省总女职工部每周统计公布一次筛查数据,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先后到14个市进行抽查。

“两癌”筛查工作在辽宁省企事业单位产生了很大影响。辽油、辽电、东电、邮政、民航、铁塔等6个省产业工会推动所属基层单位将“两癌”筛查纳入集体合同,推动企事业单位自行组织筛查92.3万人。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